飛利浦轉型「賣照明服務」,取代「賣燈泡」

買燈泡是為了「照明」,透過重新設計燈泡和商業模式,我們其實可以直接買「照明服務」,不但可以獲得更客製化的貼心服務、更省電,替地球減少廢棄物和能源消耗,廠商也可獲得更高的利潤。

台灣的電力供給結構是這幾年在社會上討論相當熱烈的議題,不論討論結果為何,節能減碳是大家的共識。

在所有電力使用上,照明其實佔了很大比例,全世界17%的能源用於照明,如何發展一套創新的商業模式,如何重新設計燈泡,減少照明所消耗的能源和產生的廢棄物,就成了一個相當重要的課題。

在台灣,照明佔家庭用電量比例,夏季時段占1/5,非夏季時段更占1/3。如果能大幅省下照明用電,對我們頭痛的能源安全問題非常有幫助。

這個問題,LED提供了很好的解決方案,因為LED燈泡相較傳統燈泡來得省電許多,台灣的LED產量也在全球名列前茅。可是,除了路燈外,台灣家用LED照明至今仍未明顯起飛,不少店家至今仍使用傳統日光燈管,除了較耗電,也含汞,若回收不當還會汙染環境。

為什麼節電的重要性已確認,LED燈泡的使用卻還不普及呢?

台灣的電價便宜是最主要的因素。電價便宜讓民眾沒有足夠動機去省電,因為能省下來的電費並不多。在電價尚未修正前,我們可以參考以下創新的照明服務模式和LED燈泡設計。

依使用量付費的「照明租賃/訂閱模式」正興起

Turntoo,和飛利浦(Philips)、博世(Bosch)共同合作設計出的服務方案「pay-per-lux」(只為你使用的光付費),是專為商業大樓設計的照明服務租賃模式。透過充分利用自然光,和瞭解使用者的照明需求後,設計出在消耗最少的能源下,來補足自然光不足、滿足照明需求的部分。使用者不須將燈泡買下,而是用租的方式,根據使用的照明用量來付費,也就是用多少付多少。

The Agency of Design(AoD)也為消費者規劃出一套LED照明服務模式「Connected Light Bulb」(和人性連結的燈泡),民眾以支付年費訂閱的租賃模式,讓使用者可享受到更客製化、彈性的照明服務,例如:

事實上,LED燈泡和省電燈泡最大的差別是,後者如果壞掉,基本上是整顆壞掉。而LED燈泡常會壞掉的零組件,是它的電源線,透過租賃的商業模式,廠商回收LED燈泡後,只要更換電源供應器,就能繼續使用,理論上可以做到100%循環再利用。

這讓廠商創造利潤的方式,從低價大量銷售,轉為不斷提供更好的服務。讓營業額成長不需依賴在不斷耗材耗能,販售產品的製造-使用-丟棄模式。

AoD設計的LED燈泡利用模組化設計,讓核心的電源供應模組可以輕易地被單獨取出、替換。圖片來源:AoD

從源頭改善燈泡,重新設計

其實,「Connected Light Bulb」模式一開始只是針對LED燈泡關鍵材料回收性的研究,但透過層層問題的抽絲剝繭與追本溯源,後來延伸成創造出消費者和廠商都能雙贏的商業模式。

「Connected Light Bulb」對產品設計者、公司的策略部門,乃至於一般對創意、創新有興趣的民眾,可以提供什麼啟發呢?

現行的產品設計,大多沒有系統化地考慮資源重複使用的必然性,也因此即便落實回收,材料卻無法有效地被復原,而成為汙染源。因此,最有效的方式便是從源頭改善,重新設計。

設計公司AoD透過研究,瞭解若LED燈泡在回收過程中可以不被汙染,加上日益進步的處理技術,燈泡裡的材料可以再被利用。而LED技術在未來5年,效率可達雙倍。也就是隨著技術進步,LED燈泡可以愈來愈省電。但並不是整顆燈泡都必須要換掉,透過模組化設計,只要更換核心模組就可以達到更省電的效果了。廠商和民眾可以透過郵寄來交換新舊款式的LED核心模組,讓科技創新的成果可以更快被消費者使用到。

另個巧思是運用遠端連線科技(物聯網),來掌握LED燈泡的使用狀態,讓廠商可以事先知道燈泡什麼時候需要更換,提前寄送新的到民眾家裡。更重要的是,透過收集這些使用狀態的數據,可以幫助設計師設計出更符合需求的燈泡。

廠商和使用者可以透過郵寄方式來交換新舊LED核心模組。圖片來源:AoD

瞭解LED燈泡結構特性,知道更換核心模組來讓消費者使用到最省電的燈泡。接下來,還需要不同的商業模式,讓新舊LED核心模組可以更容易在廠商和使用者之間被交換。租賃訂閱模式就可以滿足這樣的需求。

發掘需求,開發新商機與商業模式

愛因斯坦說,當你有一小時解決問題時,應該花55分鐘來思考真正的問題是什麼?本文介紹的「Connected Light Bulb」模式,不只是去想如何更有效率的運用材料資源,而是應該想,還可以透過哪些不同方法來提供服務。除了瞭解LED燈泡的材料使用狀況,還要知道更深層問題是什麼?如更省電款式不斷推出,核心模組會需要頻繁地替換。又或者是電價需要調整,才能鼓勵民眾使用省電燈泡?更重要的是,究竟使用者需要從燈泡滿足到什麼樣的需求?除了現行的販售模式,還有沒有其他可能呢?

大家可以開始想像,如果我們生活裡的日常用品都一一被重新想像、設計,我們的生活模式會如何地不同呢?


作者:黃育徵(循環台灣基金會董事長)

本文同步刊登於天下雜誌循環經濟專欄

循環標籤
延伸閱讀
一台洗衣機的無限可能:循環經濟可以如何讓生活更美好

在讀這篇文章的你,可能覺得投幣的共用洗衣機洗不乾淨,或甚至因為沒定期維修、保養擔

租衣服代替買衣服,快時尚也可以轉型循環經濟

過年前大掃除,把不穿的衣服丟到舊衣回收箱;假日沒事,滑滑手機買五件衣服免運費——

鼓勵化學品用「租賃」的

以循環經濟的精神來看,化學品「使用者」其實並不需要以「買斷」的模式來擁有這些化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