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衣服代替買衣服,快時尚也可以轉型循環經濟

過年前大掃除,把不穿的衣服丟到舊衣回收箱;假日沒事,滑滑手機買五件衣服免運費——這是我們的日常生活。但親愛的讀者,您是否有注意到那失控的衣櫃?紡織成衣業是僅次於石化產業全球第二大污染源,你我在追流行的同時,可能都成了製造大量紡織品垃圾的幫兇。想要一年有三百六十五個時尚造型,但又不需要買太多衣服,可以怎麼做?

根據英國艾倫‧麥克阿瑟基金會(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2017年發佈的《新紡織經濟報告書》(A New Textiles Economy),從2003年以來,全球中產階級成長與各經濟體人均消費增加,衣物總量成長了兩倍。但同時,全世界的衣物利用率(一件衣服在被丟棄前的平均穿著次數) 卻減少了36%,甚至部分衣服只穿了7 到 10次,就被丟棄。尤其當「快時尚」崛起,價格和流行成為市場主要驅動力,結果是衣物品質下降、衣物生命週期也變短。

目前紡織產業是直挺挺的線性系統,大量使用非再生資源,包括原材料,生產過程消耗的水、能源、化學品,以及包裝材料,而且,丟棄後大部份是採用掩埋或焚燒的方式處理。當消費者購買衣物數量愈多、衣物利用率下降,消耗地球資源的速度就愈快。這些資源與環境成本,在衣服吊牌上卻是看不見的。

自2003年以來,全世界衣物總量成長兩倍;但同時,衣物利用率卻減少36%。圖片來源:新紡織經濟報告書 (A New Textiles Economy),艾倫‧麥克阿瑟基金會

舊衣回收後去哪裡了?

報告也指出,所有被丟棄的衣物中,只有14%被回收,多數是被降級使用在其他產業或是作為較低價值的應用,例如抹布或填充物。只有低於1%的材料被重新再製成衣物。有些國家如德國,雖然擁有比較高的紡織品回收率(75%),卻將回收來的紡織品,出口到沒有回收設施系統的國家。只要衣物沒有重新回到產業鏈中,廢棄物問題依然存在。

在台灣,根據環保署的統計,最近十年的舊衣回收數量,每年都高於30000噸,2016年甚至將近50000噸。這些舊衣由清潔隊與社區回收箱回收後,交由工廠篩選,其中約有 2%會轉送給弱勢家庭及慈善團體。

另外大約60%被送到舊衣處理工廠,經品管、分類、打包後,外銷到孟加拉、柬埔寨,或南非等國家。這些舊衣外銷是以公斤計價,不但無法反映衣物生產成本與環境成本,甚至會造成其他國家的紡織產業無法成長,間接影響經濟發展與就業。

最後,剩餘38%的舊衣因為無法被再利用,必須額外花費將其送進焚化爐或掩埋場處理。我們把舊衣丟進回收箱,以為是做公益,但這些衣服實際上卻變成了一件件環境和其他國家的負擔。

整理好的二手衣,直接打包出口到其他國家。圖片來源:三立新聞,2016年

以租代買,減少資源消耗與廢棄物

當衣服從遮蔽保護功能,轉變成自我個性與社經地位的展現時,人們穿衣不再是因為「需要」,而是「想要」。因此,比起掏錢購衣,用租借的方式來滿足追求時尚與穿著美麗衣裳的慾望,或許更為合適,可以兼顧流行與環保。

一般提起租借服裝,腦中出現的是結婚租婚紗、拍沙龍照租禮服、參加尾牙租人偶動物裝。但隨著共享經濟發酵,如今有愈來愈多如AMAZESISTA CLOSET等租衣公司崛起。除了租借正式場合服裝外,針對休閒與職場生活,消費者也都能在平台上找到合適的衣物,並且把它們租回家。

以台灣「AMAZE快租時尚」為例,有超過三千個女裝款式,加入會員後便可在網站上瀏覽並租用商品。租借一件衣物的價格約台幣299元,以七天為單位。下單後會由物流公司宅配到家;用畢後不必清洗,直接到便利超商寄回。AMAZE會將衣物交由專業洗衣店清理,讓顧客穿得安心,同時也替消費者省下洗衣的時間與成本。當然,更不必再擔心買錯衣服,隨時都可以嘗試新變化。如果喜歡,想直接買下所租借的二手衣也是可行的。

租衣商業模式:在平台上瀏覽選購商品,透過超商物流系統配送,使用完畢不需清洗,直接寄回。圖片來源:AMAZE 快租時尚

在荷蘭,新創公司 Mud Jeans同樣是「以租代買」,提供牛仔褲的使用權,顧客可以在一年後選擇續租,或是退還舊的再租新的。不僅如此, Mud Jeans 選擇做的更多,當公司收回舊牛仔褲後,會將褲子絞碎、加入新材料、製成新褲子,完成牛仔褲的循環再生。

希望衣服們都可以「吃百歲」

如果在租衣店找不到適合自己的商品,還可以先到二手服飾店挖寶!除了天主教光仁福利基金會等社福團體有店面販售二手衣物外,還有INST.RECYCLE小麻雀二手衣椿花二手衣等實體店面可參考。把握購買耐穿耐看的衣物為大原則。

除了「以租代買」之外,自己動手或找專業幫忙修補破損衣物,也是減少紡織品廢棄物的另一種方法。

美國品牌商Patagonia有「Worn Wear」計畫,台灣大街小巷有服裝修改室。如果是針對機能性服裝,市面上有販售潑水劑以及修補貼片,在家就可以自己補強防潑水功能與解決防水透濕薄膜破洞問題,也可將衣服送至 Magic 7 CurveTSGS等專業工作室修補。減少購買以及延長衣物使用壽命,絕對是減少紡織品廢棄物最直接有效的方式。

在紡織成衣業尚未形成封閉循環前,工廠每生產一件,消費者買一件、丟一件衣物,都會對環境造成傷害。我們投入許多資源製造服飾,卻花了更多資源處理紡織品廢棄物。如果你有著一顆追求時尚又愛護地球的心,不妨採取「以租代買」的方式來妝扮自己吧!

就現況而言,租衣仍有很大的市場成長空間,特別是針對男性與兒童客群。期待台灣也可以有愈來愈多的租衣公司,甚至是像Mud Jeans這樣的新創公司出現,進而改變整個消費模式,在循環經濟中創造時尚。


作者:黃嬿玲(循環台灣基金會特約作者)

核稿編輯:循環台灣基金會

本文同步刊登於天下雜誌循環經濟專欄

循環標籤
延伸閱讀
浪漫的巴黎人如何務實推動循環經濟?線下到線上的溝通術

手持紅酒,高雅輕巧地互碰,「鏗鏗」清脆的酒杯撞擊聲在人聲鼎沸的巴黎市政廳裡起此彼

盧森堡經驗:不合作,就沒有循環經濟

人口僅有50萬人的盧森堡,人均GDP卻是全球之冠;小國的生存之道是「合作」。盧森

租用家電背後的「循環經濟」概念

蘋果在美國推出iPhone租賃方案「iPhone升級計畫」,租金最低每月32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