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廚餘餵豬品管 比談美豬進口更重要

是否開放含有瘦肉精美國豬肉進口,是最近總統大選的熱門議題之一。但其實,如何改善台灣養豬業體質,做好廚餘餵豬品質管控,是比開放美豬更重要、更根本的問題。

回顧2015年,食品安全是民眾最有感的議題之一。上一篇循環經濟專欄,我們討論了賣場下架食品管理不當,回流到下游餐飲業者的問題,介紹了下架食品從「減少浪費」及「再利用」觀點作為商機的發想。本篇接著要分享,無法再處理給人吃的廚餘,若用於餵豬,該如何做好管理,才能確保我們最大的肉品來源-豬肉,是高品質、安全衛生無虞的?

根據環保署統計,台灣「家戶廚餘」回收量,從10年前的46萬公噸增加到目前80萬公噸,其中高達71%作為養豬使用。要作為養豬的廚餘,必須依照環保署公告的「廚餘回收再利用操作管理參考手冊」中的規範,將回收廚餘加熱到90℃以上(中心溫度),且需維持至少1小時,並持續攪拌,經過蒸煮殺菌後,才能作為飼料養豬。但這過程目前仍沒有統一的品質管控,無法確保每批蒸煮後的廚餘品質,都達到政府規定的要求。

台灣家戶廚餘養豬流程。圖片來源:上下游提供

這就會造成很大的風險,因為台灣人飲食多元,家戶廚餘來源種類複雜,廚餘儲放時間、方式也不一,容易腐敗或發霉。如果豬隻吃到被汙染的料源,將大幅增加感染疾病的可能性。此時豬農就會施打抗生素,降低豬隻染病風險,這就會造成豬肉含有殘留抗生素的疑慮。若廚餘能從一開始收集時,便做好管理,就能大大降低豬隻染病的風險。

台灣家豬隻活體拍賣制度。圖片來源:上下游提供

歐盟已禁止廚餘養豬

2001年英國爆發大規模口蹄疫情,當時世界衛生組織、美國農業部都懷疑,造成疫情的禍首,可能就是因為豬吃下未妥善處理的廚餘。為此,歐盟在2002年下令禁止以廚餘餵豬。

除此之外,養豬大國丹麥則是因為採用屠宰體分級評價制度,肉品經過嚴格的科學化檢測後,若發現有殘留藥物,將會影響肉品價格,所以丹麥豬農都堅持不以廚餘餵豬,以維持豬肉品質。

不過,近來歐盟又出現開放廚餘養豬的呼籲。

英國劍橋大學的研究指出,若參考東亞國家,如日本盛行的「加熱處理」法,將廚餘加工製成豬飼料,就可以省下約180萬公頃用於種植飼料作物的農地,其中包括了超過25萬公頃被開墾為農地的巴西森林和大草原。更重要的是,以廚餘為豬飼料,也可以為養豬業者減少日益增加的飼料成本。

那麼,日本是如何處理廚餘的呢?

日本建立環保飼料認證制度

在日本,使用食品廢棄物製成的飼料稱為「環保飼料」,全日本有將近300家環保飼料業者。日本政府在2009年推出「環保飼料認證制度」,爾後再推出「利用環保飼料之畜產品認證制度」,讓食品廢棄物回收再製,受到國家政策的支持與法令的控管。

重要的是,將廚餘製成飼料的是專業飼料業者,不是畜牧業者,因此可以運用科學方法,調製出不同動物在不同成長階段需要的飼料。搭配認證制度的實施,可以確保只收集種類明確、來源穩定的食品廢棄物,並透過資訊透明化管理,來掌控飼料的品質。此外,產出廚餘的業者,需支付一筆處理費給飼料業者,讓環保飼料售價可以壓低,比進口飼料更便宜。讓環保飼料在品質、價格上,都相當具有競爭力。

在所有環保飼料業者中,最著名的是利用食品廢棄物,製造發酵液體飼料的「日本食物環保中心」(Japan Food Ecology Center,J.FEC)。據J.FEC分析,吃發酵液體飼料的豬,產生的油酸(Oleic Acid,一種常溫就能融解的油脂),比吃傳統飼料的豬隻高出5%,因此肉品不油膩,特別受到女性與年長顧客的喜愛。J.FEC還因此發揮這個產品特色,創造品牌豬肉。

日本環保飼料業者、食品相關事業與養豬業者的運作機制。圖片來源:循環台灣基金會提供

台灣活體拍賣制度無法判斷肉品好壞

在台灣,目前的市場機制,不但無法提供誘因,讓豬農自發性地提高廚餘飼料的品質,也無法真正確保豬肉品質。

養豬成本中,飼料就佔了6-7成,而用廚餘養豬,可以比用飼料便宜30到50%。在降低成本考量下,台灣豬農偏好使用家戶廚餘養豬。但對消費者的健康而言,恐怕不是件好消息,因為台灣的家戶廚餘,難以控管來源及品質,並不適合用來養豬。

而且,由於台灣是採用活體拍賣制度,只要豬隻外觀看起來良好,就有望賣得好價格。但豬隻是否真正健康、有無施打藥劑的殘留,是無法透過外觀判斷的。

其實,家戶廚餘比較適當的處理方法,是堆肥或是做沼氣發電。事業廚餘的部分,則可以參考日本的作法,建立環保飼料認證制度,以及利用環保飼料之畜產品的認證制度,不但可以建立一套讓消費者可以信任的飼養機制,廚餘養豬還可以當作品牌行銷。

廚餘多層次再利用,可帶來無限商機

長遠來看,使用廚餘製成的在地環保飼料,可讓豬農減少對進口飼料的依賴,免於國際飼料價格不穩定的風險。重新設計廚餘分級利用方式,以更細緻化、高價值的手法運用廚餘,可以創造新的產業與在地工作機會。

對環境而言,不但可以減少為了種植飼料作物的農地開墾,降低對環境的衝擊,也可減少進口飼料運輸的碳排放。更重要的是,對消費者而言,能安心享用健康美味、來源透明的台灣優質豬肉。


作者:黃育徵(循環台灣基金會董事長)

本文同步刊登於天下雜誌循環經濟專欄

循環標籤
延伸閱讀
全豬零浪費 創造「新農業循環網絡」

以循環經濟「高價值全利用」的精神,歸零思考,重新設計未來十年台灣畜殖產業加值鏈的

口蹄疫拔針,是台灣畜殖產業的新起點,不是終點

一個週末,我和太太到超市買菜,碰到養豬業的好友,他正好在商場推銷他們飼養出來的豬

防疫,停止廚餘餵豬

不論是家庭或餐廳,廚餘成分的不確定性很高:除了可能含有感染菌原的生熟肉品以外,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