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轉型為循環經濟所帶來的億萬商機

我們的生活中充滿了塑膠包裝,但絕大多數是以被扔進垃圾桶作為結尾。而根據世界經濟論壇與艾倫․麥克阿瑟基金會公布的一份新報告指出,有32%的塑膠包裝從未被回收。

此報告的作者也提到,這些廢棄物因為「減少了生命自然體系(如海洋)以及被阻塞的都市建設的產能,而造成可觀的經濟成本」。未經回收的丟棄塑膠成本,保守估計約每年40億美金,已超過「塑膠包裝產業的利潤池(profit pool)」。

然而,這是可以改變的。這份報告給予了塑膠包裝及一般塑膠一個新觀點,移轉為循環經濟可產生價值7060億美金的經濟機會,其中有「相當大的比例」來自包裝。何謂循環經濟?艾倫․麥克阿瑟基金會將其定義為「透過設計再恢復、再生」,並以「讓產品、零件、原料一直持續發揮最高的使用率和價値」為宗旨。

塑膠製品產量從1964年的1500萬噸成長到2014年的3億1100萬噸,並被預測在未來的20年將翻倍。這份報告的焦點,塑膠包裝,則被預期仍會是最大的用途,占26%的總塑膠用量。而這的確也帶來一些好處,例如可延長保存期限並減少廚餘。

不過,塑膠包裝也有其缺點。或者,如同報告所說,有著「顯著的負外部性(界外效應)」;又由於資源浪費,每年成本大約為400億美金,而那些成本也將照常增加。每年至少有800萬噸的塑膠,以流入海洋告終,等同於每分鐘傾倒一台垃圾車的量。如果再不阻止,屆時到2030年將增長至每分鐘兩台以及2050年每分鐘4台垃圾車的量。

包裝是流入全球海洋中最主要的包材。今日全世界的海洋,估計有1.5億噸的塑膠。如果我們再無作為,直到2025年,海洋每3噸魚中,將有1噸是塑料垃圾;而在2050年,塑料垃圾將會超越魚類的數量。

報告指出,由於塑膠製品需要油,也因此產生「巨量的碳影響」。有超過90%的塑膠源自於原生礦物原料,表示約占6%的全球耗油量,等同於全世界航空業的使用量。假使塑膠的使用量如預期地持續成長,塑膠這一領域在2050年前,將會占20%的全球耗油量以及15%的年碳預算。 也因年碳預算的目標是達成將全球氣溫的升溫維持在攝氏2度以內,所以減少塑膠產品的溫室氣體影響是相當重要的。

那麼,有哪些方式可以為塑膠製品創造循環經濟呢?報告說明了其中一項是塑膠「絕不該成為廢棄物」,這是「新塑膠經濟的主要展望」。塑膠應做為有價値的工業或生物養分,而非成為廢棄物。報告亦指出有部分已經達成,舉例來說,目前歐洲有53%的塑膠包裝可以被「經濟地以及環境有效地」回收。

這份報告也闡述了可實現消除塑膠包裝廢棄物的方法,其中之一是增進「回收物的經濟、品質與回收量」。為達成上述方法,需要執行兩項任務,包括建立一套跨界系列對話機制,以及發展全球塑膠協議以制定創造新塑膠經濟的方向。

在閱讀了這份報告之後,可以清楚地知道,如果我們要有效地處理氣候變遷和塑膠製品,就必須更加努力。


參考原文

循環標籤
延伸閱讀
「班班有冷氣」遇見零浪費、零排放的「循環型空調」設計

一般人都有經驗,在炎炎夏日室內有冷氣是十分舒暢;但室外迎面撲來的卻是惱人的熱氣和

藏在地毯裡的「循環商機」

中台灣爆發垃圾處理危機,生活中許多大型廢棄物若能妥善規劃,加以再利用,不但減少垃

要一直可愛下去的時尚嬰兒服!

哥爾丁設計學校與南丹麥大學、VIGGA公司、Plan Miliø公司以及In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