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又環保又成長 歐洲的解答是

農曆春節前,帝王級寒流來襲,雪花紛飛的美麗景象讓民眾興奮不已,但這也代表著,隨著全球暖化加劇,極端氣候愈來愈來頻繁,是全球無法再逃避的挑戰。各國在規劃未來發展時,皆絞盡腦汁思考,如何兼顧減碳目標、經濟發展需求,以及生活品質的提升。在歐洲,這個問題的解答,就是「循環經濟」。

循環經濟可說是各界在長久探索如何兼顧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的討論裡,到目前為止,較為全面的架構。不僅談論技術開發,更著重在商業模式、政策面的重新思考、設計。台灣也正在熱烈探討循環經濟,最近媒體皆相繼有報導循環經濟的發展。但大家一定好奇,發展循環經濟,究竟可以為我們的產業與生活,帶來什麼樣的價値與改變?

發展循環經濟最積極、快速的地區-歐洲,是個很好的借鏡。歐盟、荷蘭、丹麥、蘇格蘭等,以循環經濟作為未來經濟發展模式的地區與國家,皆做了全面而深入的研究,瞭解循環經濟可以為他們帶來哪些價値?並且已逐步將循環經濟放入國家政策裡。

歐洲看見循環經濟的價值

歐盟在2015年底公佈了「循環經濟推動計畫」(Action Plan on the Circular Economy),目標透過政策導引,拉動歐洲向循環經濟轉型。歐盟估計,循環經濟每年可為歐洲經濟省下6000億歐元,或使產業年營業額增加8%,溫室氣體排放減少2-4%。

這些經濟與環境上的成效,來自產品的重新設計、回收再利用,以及避免讓資源變成廢棄物等措施。以手機為例,如果設計得更容易拆解,將舊手機回收再製成新手機的成本,就可省下一半。若有95%的手機被回收再製造,每年就可省下10億歐元的原材料費用!又或是將已有很完善回收管道的輕型商用車(俗稱發財車)做循環使用的話,估計能省下64億歐元的原材料費、1.4億歐元的能源費用,以及減少630萬噸的溫室氣體排放。

由於歐洲土地面積有限、自然資源缺,不難理解歐盟為什麼這麼急於找出可以更有效率使用資源的經濟發展模式。

那麼,歐盟落實循環經濟政策,對人民生活和產業有什麼樣的直接影響呢?對一般人民來說,會有更多在地工作機會。因為實現各式產品與資源的循環使用,需要大量人力,提供回收、維修、再製造、共享經濟、租賃等各種服務。當然,生活環境也會隨著空氣、水和垃圾污染的減少,變得更健康宜居。

有趣的是,日常生活中丟垃圾的方式也會改變。歐盟設定在2030年前,家庭垃圾回收率要達到65%,包裝垃圾回收率要達75%。為達到此高目標,歐盟各國無不各出奇招,設計各種提高回收率的方式。例如,廚餘和分類垃圾每天回收,但每兩天才收一次一般垃圾。丟棄一般垃圾需付費,回收則不用。購買減量包裝與包裝可回收的產品,價格比較便宜等各式誘因,引導民眾改變消費和生活習慣,配合經濟轉型。

歐盟領導人在2015年底發表循環經濟推動計劃。圖片來源:edie.net

對產業來說,循環經濟有更有多層面的影響,首先是會帶來豐沛的創新資源與能量。

歐盟在2014年成立,目標提升歐盟全球競爭力的跨國科研聯盟「Horizon 2020」,為期7年(2014-2020),當中就有至少240億歐元(佔總經費30%),用在與培育循環經濟人才、創新技術、商業模式、減碳有關的研究上。這些基金是台灣產業和學研單位,可以運用的大好資源,台大、工研院、中研院等單位,都有成功申請到歐盟計畫。

另外,歐洲投資銀行(European Investment Bank/EIB)目前的投資重點,也放在水資源管理、生物型經濟發展、廢棄物分類收集基礎建設,以及從販售產品轉為提供服務的新商業模式等,和循環經濟有關的未來發展新星。

在產品層面,從2012年發表「循環經濟宣言」(Manifesto for a Resource-Efficient Europe)開始,歐盟就推出各種配套政策,提供企業誘因,解決目前許多產品或零組件材料無法再被循環使用的困難,例如鼓勵產品「生態化設計」(Ecodesign)、推動再生材料品質認證機制與獎勵使用措施等等。

台灣不能錯過的轉型契機

台灣也同樣面臨全球性及國內發展的各種瓶頸與挑戰,呼應去年底的巴黎氣候高峰會,台灣已提出到2030年時,要把碳排放量減少到比2005年的水準減少20%。已走到極限的代工出口產業型態,急需重新找到競爭力。我們應把握機會瞭解,循環經濟可以幫助台灣解決哪些問題,帶來多少機會,迎頭趕上國際的新經濟發展模式!


作者:黃育徵(循環台灣基金會董事長)

本文同步刊登於天下雜誌循環經濟專欄

循環標籤
延伸閱讀
不轉型,就等死 !看法國北部的煤礦小鎮如何置死地而後生(下)

透過公民團結與官民合作,法國北部煤礦小鎮洛桑戈埃勒(Loos-en-Gohell

不轉型,就等死 !看法國北部的煤礦小鎮如何置死地而後生(上)

講到法國,你的腦海中首先浮現什麼印象呢?是紫醉金迷的巴黎饕宴 ? 是普羅旺斯的山

加入千分之四(4‰)倡議:糧食安全與氣候所需的土壤

4‰倡議(The 4/1000 Initiative)為利馬-巴黎行動議程(L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