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共生在英國:亨伯產業共生計劃 Humber Industrial Symbiosis Programme

左圖中心點為亨伯地區,表示其在北大西洋之戰略地位;右圖為Immingham港埠與亨伯河口之地理位置。圖片來源:(左圖) Malcolm Bailey, Andrew Gadd, Taking Stock of Industrial Ecology;(右圖) Paul D. Jensen, University of Surrey CES

介紹

位於英格蘭東北部的亨伯地區是工業活動和貿易的主要樞紐,該地區擁有英國最大的河流系統,是重要的航運渠道。由於該地處在Kingston upon Hull、Immingham、Grimsby的交會點,因此成為英國主要的港區之一。此外,英國的冶煉過程有27%在此進行,鐵路貨運有25%來自該區,其中大部分來自電力和鋼鐵業;該區擁有世界最長的水下管道設施,英國有20%的天然氣處理在此進行。以上條件促成該地產生英國第一個區域性產業共生——亨伯產業共生計劃 (Humber Industrial Symbiosis Programme, HISP)。

HISP由英國的永續發展委員會 (The UK Business Council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UK BCSD) 支持運作,匯集超過70個單位,於2000年10月正式啟動。其內容包含基礎設施共享、建置能源分配系統和化學品流通、交換。該計劃啟動以來,已經實施數項廢棄物回收計劃,並產生協同作用,為工業創造新的附加價值。例如,興建區域汽電共生工廠與垃圾發電廠、將木材廢料轉化為木屑鋪面、共用化學原料管道,連接亨伯河南北岸。未來規劃以植物油生產生質柴油,與發展各種類型之工業廢棄物、副產品、廢舊材料回收和再利用計劃。

特色

1. 組織與審查

  • 提高廠商認知和收集數據
  • UK BCSD做為HISP的主要協調員,啟動與 The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Industrial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IIIEE) 之合作及對於該計劃的開發。UK BCSD首先與地方當局、私營企業和商業協會等利害關係人建立聯繫,並提高其對該計畫的認知。
  • 接著,參與公司必須簽署一份參與HISP的契約,意在將其一定比例的公司運作透過協同作用導引至協調機構。
  • 協調小組舉辦一對一的會議,讓管理階層得以全面了解HISP,並向那些表達興趣的人提供標準化的數據收集表格。這種與公司互動的方式具有一定的優勢,因為來自不同組織的決策者有更多的時間和精力來獲得對項目屬性的透徹理解,同時協調團隊可以獲得關於公司和相關區域動態的有用定性訊息。
  • HISP與Enviros諮詢公司簽約合作,進行在該地區的審查,側重於該地區的兩項問題:第一項,評估建置475至650兆瓦的電廠;第二項,確定亨伯河下游,連接南北岸工業的化學原料管道的潛在協同效應。這些研究主要是針對化學品和石油及天然氣部門,針對當地公司進行整合的可能性進行審查。

2. 運作模式

  • 下圖為Humber地區在計畫開始之初設置的場域。該圖涉及材料、能源的直接交換、污水和廢棄物處理,並分析不同類型之服務與對中小企業的管理支持,表現出協同效應可為該地區帶來利益的領域。 
HISP運作模式圖。圖片來源:Murat Mirata,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Industrial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Lund University; Richard Pearce, Enviros Consulting Ltd

主要成果

  1. 年產值8億英鎊。
  2. 增加2,400個工作機會。
  3. 減少有害廢棄物的運輸達75萬噸。
  4. 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大幅減少,分別為每年330萬噸、4.8萬噸和1.1萬噸。

成功因素

  1. 2003年,HISP被列入全國產業共生計劃 (National Industrial Symbiosis Programme, NISP),擴大規模執行,執行範圍包含整個約克郡和亨伯地區。
  2. HISP與數百家使用公共融資的公司合作,由於在NISP的計劃下,受到公共支持,因此不論公司規模大小,皆能參與和整合網絡。
  3. 由主要行業代表組成諮詢小組,確保執行項目與企業的需求和期望相關。

結語

台灣正在逐步邁向循環經濟,過程中可以將亨伯產業共生計劃作為借鏡,像是基礎設施共享、建置能源分配系統和化學品流通、交換,並極大化全台灣廢棄物及排放物的潛在經濟價値。同時,這樣將可以促進企業間相互盈利,創造當地就業機會。


參考資料

循環標籤
延伸閱讀
產業共生在日本: 川崎生態城市 Eco-Town Kawasaki

川崎位於京濱東北工業帶的核心地區,鑒於川崎在近百年過度工業化及環境汙染問題,政府

產業共生在韓國:蔚山生態工業園區

蔚山是韓國的重工業生產重地,主要產業有造船業、石化工業、有色金屬產業、汽車製造業

産業共生在德國:巴斯夫生態園區 BASF Ludwigshafen Site

在台灣提到巴斯夫(BASF)這個世界第一大的化學品製造廠,除了化學製品外最知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