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共生在韓國:蔚山生態工業園區

介紹

蔚山是韓國的重工業生產重地,主要產業有造船業、石化工業、有色金屬產業、汽車製造業,現代汽車在蔚山廣域市擁有全世界最大的綜合性汽車製造廠。發達的重工業也造成嚴重的污染,蔚山在 1980 年代一度是韓國污染最嚴重的城市。

蔚山生態工業園區的轉型勢在必行,在 2005 年被選為韓國國家生態工業園區總體計畫中的示範點之一,透過國家的建設和扶持,蔚山生態工業園能夠逐漸擺脫重工業所帶來的污染。

國家生態工業園區總體計畫(EIP master plan)

此計畫目前由韓國知識經濟部(Ministry of Knowledge Economy)主導,2005 年起,實行三階段的分期計畫,在各個階段訂定不同的目標和挹注資金數,並扶植八個示範區,蔚山生態工業園區也是其中之一,此計畫預計 2019 年完成。

第一階段(2005-2010.5):

第一階段共投入 1700 萬美元和建立五個示範區。此階段的主要目標為建立統籌團隊,探索傳統工業區轉型為生態工業園區的可行性,透過暸解傳統工業區裡的能資源交換,收集原物料、產品、副產品、廢棄物投入和輸出的數據,整合各工廠的資源,將傳統工業區轉換成更有效率且永續的生態工業園區。

第二階段(2010.6-2014):

第二階段的投資力度為三期之最,達到 6800 萬美元,並再成立三個示範點,共計八個示範點。此階段針對八個示範點以及其他三十個相關工業區,進行更深入詳細的資訊搜集,導入及傳播生態園區相關知識和經驗,促成產業共生網絡。有趣的是,此階段同時也導入競爭機制,依據各示範點促成的產業共生表現評級,根據評級給予不同資金。

第三階段(2015-2019):

第三階段投資資金為 680 萬美元,旨在回顧第一和第二階段中的成功與失敗案例,在特定情況執行總體表現分析,修訂執行策略,並計劃將成功的模式應用於全國性的產業共生體系,建立全國性的生態工業園區網絡。

以蔚山生態工業園區為例,第一階段建立生態工業園區中心和團隊,選定重點執行計畫,進行資料搜集;第二階段從兩種路徑「由上至下」和「由下至上」的研究識別產業共生機會,並發展可行的商業模式;最後,第三階段則是建立正式合作關係、訂定契約,建設基礎設施和機構,同時持續優化產業共生計畫。

蔚山生態工業園區計畫示意圖。圖片來源:UNIDO

特色

蔚山生態工業園區的循環不僅限於工業區內,同時也串連了周遭設施和蔚山廣域市,像是蔚山廣域市的廚餘經過沼氣工廠處理過後,輸出沼氣給工業區作為能源發電;城市裡的廢棄物經過焚化廠焚燒後,產生的蒸氣供給工廠使用。產業共生的系統使傳統工業區變得更加循環、有效率,蔚山廣域市也逐漸走向現代文明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生態城市。

蔚山生態工業園區能資源交換示意圖。圖片來源:UNIDO

參考資料

  • Ulsan Eco-industrial Park Projects. Hung Suck Park.
  • Evolution of ‘designed’ industrial symbiosis networks in the Ulsan Eco-industrialPark: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into business’ as the enabling framework. Shishir Kumar Behera, Jung-Hoon Kim, Sang-Yoon Lee, Sangwon Suh, Hung-Suck Park.
循環標籤
延伸閱讀
產業共生在日本: 川崎生態城市 Eco-Town Kawasaki

川崎位於京濱東北工業帶的核心地區,鑒於川崎在近百年過度工業化及環境汙染問題,政府

產業共生在英國:亨伯產業共生計劃 Humber Industrial Symbiosis Programme

位於英格蘭東北部的亨伯地區是工業活動和貿易的主要樞紐,該地區擁有英國最大的河流系

產業共生在英國:全國產業共生計劃 National Industrial Symbiosis Programme

為了提高資源效率,英國2003年推出全國產業共生計劃 (National I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