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共生在英國:全國產業共生計劃 National Industrial Symbiosis Programme

介紹

為了提高資源效率,英國2003年推出全國產業共生計劃 (National Industrial Symbiosis Programme, NISP),其為全球第一個國家級產業共生倡議。NISP起初在英國的West Midlands、York和Humberside展開三個試點計畫,接著2005年在英國九個地區正式推出該計劃,獲得2,700萬英鎊資金作為支持。

該計畫的目的在幫助各行業、各種規模的企業聚集在一起,尋找廢棄材料之用途,與轉移垃圾填埋場中的大量廢棄物產生利益;透過分享資產、資源、物流和專業知識,降低處置成本和新的商業機會。

NISP團隊對於地區性議程的瞭解和洞察力,使得該計劃在整個英國產生積極的影響性。透過NISP,確立不同公司間相互營利的交易模式,以便將未充分被利用或價值被低估之資源(包括能源、廢物、水和物質流)投入生產用途。

英國執行NISP之12個地區。圖片來源:Guy Bashford, NISP Network

特色

1. 通用性:不侷限於特定類型之能、資源處理,整合物流、資產、運輸、廢棄物、水與專業知識等服務。以地區為基礎,促進英國12個地區之物質交換,且所有結果都會經過外部驗證。

2. 多元性:廣泛匯集不同行業、部門與技術,為會員創造新的交流機會。由國家行政部門負責監督地區活動,使地區間產生協同作用,透過交流激盪出最佳實踐方式及產生共同利益。

3. 需求導向:完全由其企業成員之需求驅動。透過不同公司間的案例,以繪圖和解釋,形成一套方法學。

4. 免費會員資格:適用於所有企業與組織,不論其部門,規模或營業額。

線性系統與循環系統之模式比較圖。圖片來源:Guy Bashford, NISP Network

成果

  • 2005年4月至2013年3月
  • 將4,700多萬噸之工業廢棄物轉離原先的目的地 (垃圾掩埋場)
  • 再利用180萬噸有害廢棄物
  • 減少6,000萬噸原生料的使用
  • 減少7,300萬噸工業用水
  • 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4,200萬噸
  • 減少處理、存儲、運輸和採購成本,節省10億英鎊成本
  • 參與成員產生新的銷售額共10億英鎊
  • 創造和保留超過10,000個工作機會

結語

NISP的參與者來自各行業,並包含微型、中小企業和跨國公司,但該計畫仍能取得巨大成功,主因是其管理和交付方式,透過國家層級進行協調,並確實將計畫交付當地落實,由各方共同解決廢棄物問題。


參考資料

循環標籤
延伸閱讀
産業共生在德國:巴斯夫生態園區 BASF Ludwigshafen Site

在台灣提到巴斯夫(BASF)這個世界第一大的化學品製造廠,除了化學製品外最知名的

産業共生在日本:北九州生態城市 Eco-Town Kitakyushu

日本雖然與台灣同為島國,有許多資源都同樣須仰賴進口,卻早已注意到資源在線性經濟下

産業共生在德國:勒沃庫森生態園區 Chempark Leverkusen

許多人到德國旅遊一定少不了將科隆大教堂排入行程中,位於德國北萊茵西發里亞邦的科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