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連台歐循環經驗!基金會成為「歐盟Cresting 計畫」合作夥伴

歐盟 Cresting 循環經濟研究計畫:永續意涵與指引進展

歐盟Cresting計劃旨在了解循環經濟與社會、技術、環境與地理區域之間的相互關係。針對 9 大工作計畫 (work package) 進行研究,包括探討循環經濟在世界各國的實踐操作、效益、倫理等面向。整個計畫分成 15 個 3 年的研究計畫,由歐洲八間大學主導,聘請 15 位博士研究員,與來自世界各國的學術、政府、企業及NGOs共同研究。

循環台灣基金會也是 Cresting 循環經濟計畫的少數亞洲區的合作夥伴之一,協助歐盟研究了解台灣企業如何實踐產品服務化,並且藉由歐盟計畫發展的產品服務化設計方法,協助參與企業分析產品服務化帶給客戶的價值創造 (有形與無形),期望能優化企業的服務。

基金會有兩個循環夥伴參加該計畫,分別是 CircuPlus 奉茶計畫及漾拓國際的租光服務。經過了2-3場線上工作坊,該計畫研究員直呼:「台灣的企業也太有循環經濟概念了吧!」


聽聽夥伴怎麼說:

 CircuPlus 黃暐程執行長

「很高興有這個機會參與這計畫,透過 Estephania 與夥伴的協助,讓 CircuPlus 團隊夥伴更加全面了解 PaaS 的過程,從個人、組織到政策,與不同利害關係者對話,找出共同前進的方式,創造共贏。

改變不容易,尤其是要換個思維方式,打破既有線性模式的框架,甚至不該從線性中找出解方,要從整體系統結構找出循環的解方。

「喝水,不要擁有塑膠瓶」便是從使用權的概念切入,我們需要的是「喝水服務」而不是要製造消耗塑膠瓶,將免費供水的據點資訊整合,透過APP讓使用者輕鬆方便找到身邊最近的裝水站,便是從系統結構找出的新解方。

感謝透過 PaaS 工作坊協助,讓我們彼此交流,看到更多的可能性。」

漾拓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鄭加新總經理

「在錯誤嘗試中,獲得預先論證的有效方法!

漾拓公司在 LAAS(Light As a Service) 中經過了八年不斷的失敗、修正、改善,在 2021 年有機會參與 Cresting 的計畫,協助我們使用更有效的工具,重新檢視什麼是行得通的辦法,並依照不同的 Workshop,去激發出所有的可行性及機會,並且在現有的商業模式中得到改善的意見。

產品服務化,是一條沒有框架的道路,需要從被服務的角度,來看需求,再從源頭的設計端來改變,形成一個閉鎖循環。在商業模式的設計過程中,無前車之鑑,希望在這次的研究專案計畫裡面,能夠形成一個標準的「思考流程」能夠造福更多想要跨足這類服務的廠商。」

循環台灣英國倫敦特派員江昀潔

『透過研究,我們能產生出許多新的知識。』

感謝有此機會參加為期一天的 Cresting 論壇,接收第一手的研究發現,了解在循環經濟領域中新的詞彙、流程與框架。論壇當天聽到兩大主軸: 一、從公/私部門分別去鑑別在推行、評估循環經濟時的方法 (Practice) 與難處 (Barrier) ;二、以不同範疇 (Scope) -- 從國際、國家到區域、地方-- 去分析不同層級的政策 (Policy) 與循環經濟的關係,以及政策如何協助落實。

個人覺得這次最有趣的學習是,認識了循環社會(Circular Society)的說法。過去如果從「循環經濟」的定義去討論,經常將重點放在資源與能源的有效使用,但從國家甚至國際的角度來看-- 「循環台灣、Taiwan can lead」-- 則是希望在有限資源下,達成整體社會的共榮 (Wealth, Power)與創新 (Technology, Knowledge)。

Slide from Martin Calisto Friant, PhD Researcher, Utrecht University

如同過去曾聽夥伴所說,循環經濟領域最有趣的就是,永遠都有學不完的新東西!這次參加完Cresting,又再次打開了眼界,發現許多值得去探索更多的方向,令人振奮!


歐盟 Cresting 循環經濟研究計畫 研討會影片

循環標籤
Shift Cycling Culture:改變自行車產業,達成循環經濟

縱使自行車產業已屬於溫室氣體排放較低的產業,但自行車是由許多元件組成的產品,在線

荷蘭研究:台灣極適合作為循環經濟的「實驗場域」

循環經濟是在地化、去中心化的經濟模式。循環經濟組織作為 「轉型仲介者」的角色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