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大廠創立新品牌,打造移動服務

在歐洲特別是城市,許多趨勢正在促使移動型態從擁有權轉變到使用。例如城市更重視以人為本的都市規劃設計,將車道和停車位改成自行車道、人行道或戶外休憩空間 ;限制私有車輛通行市中心,並提出禁止燃油車的時程。這讓開車進市區變得更困難,許多城市人平日使用公共運輸,假日才會用到汽車。

汽車原本的使用率就低,一天有 90% 時間都處於閒置狀態,而且貶值速度非常快,三年價值減少 50%,購買私人汽車因此變得更不划算。同時,年輕人不再視擁有汽車為一種身分象徵,更在乎方便性和彈性。使用服務讓年輕人節省移動成本,也滿足重視環境的需求。

雷諾集團看到市場需求的變化,認為汽車的價值最終是在滿足人對移動的需求,讓人可以去工作、接送家人、享受去各式地方的自由。雷諾想要掌握這個顛覆市場的機會,從仰賴技術的汽車製造商,變成提供服務的科技公司。在2021年成立新品牌 Mobilize,提供移動、能源、數據等服務的解決方案,依據不同族群的需求,提供多種車輛類型的各式移動服務:共享汽車(不固定點,自行取還車)、叫車服務(類似Uber)、最後一哩路運輸等。

雷諾針對都市通勤的移動服務需求設計出一款 Mobilize Duo 的雙人座電動車,車長約是一般汽車一半,方便在擁擠的都市空間移動。車體強調循環設計,由 50% 的可回收材料製成;雙人座能節省不必要的空間和材料浪費;車體模組化設計,方便替換易損耗的零組件,延長使用壽命,例如前後保險桿的規格統一,降低成本也方便更換。在使用壽命結束時,95% 車體材料都可以回收利用;電池能再重複使用,作為固定式儲能設備,提高汽車的剩餘價值。

都市內的貨物遞送則搭配 “Bento" 車款設計,後方可靈活替換各式貨櫃箱。

Mobilize 為都市移動設計兩人座的小車 “Duo",減少容量浪費。來源:雷諾汽車
“Bento" 車款,專為都市內貨物遞送設計,後方可替換各式貨櫃箱。來源:雷諾汽車
循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