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家園」論壇 – 現場提問與回應彙整

明日家園:社會住宅導入循環經濟」論壇在「設計營建」和「營運維管」兩個主題的提問與討論,收到許多參與者回饋的問題。由於現場交流時間有限,將提問依建築生命週期做分類梳理後,邀請講者們分享相關資料,彙整在此提供社群參考。

【建築設計】【建材選擇】

提問 1
日本積水房屋案例都是獨棟透天,高樓也適合模組化設計嗎?在台灣多颱風、地震的情況下,是否安全?

Arup 回應每個地區的狀況不同,任何設計都需要在安全且符合當地法規的前提下進行,例如香港InnoCell及後續的MiC公屋設計,都有因應颱風狀況來做分析與設計以確保其安全性。同樣地,台灣發展模組化設計時,從專家研究到主管機關訂定規範的過程,確實都需要把颱風跟地震的影響納入考量,設計者才能有所依循發展模組化設計。

豐譽回應建築興建需要使用大量的資源,既然費力興建了,自然會期望建築物可以使用很久,例如巴黎市區的建築物都已有1~2百年以上歷史。建築只要經過適當的維護更新都可以保持安全、舒適和美觀。高樓建築的結構設計可以從延長耐用年限方向著手思考,裝修材料從易維護、更新、循環的方向發展。日本積水透天房屋採組合式設計,主要是從工業化生產、現場施工快速省工面向思考。但如果是鋼構或鋼筋混凝土大樓,結構部分非組合式設計。

提問 2
請問經濟部華光特區的建築物看似外觀大量使用玻璃帷幕,在臺灣這種夏天非常熱的環境,如何解決建築能耗問題?建築在LCA生命週期下,請問有計算過是使用一般石材磁磚外牆或是玻璃帷幕較減碳

九典回應玻璃在台度及過樑等不需透光的部分,背襯隔熱材料效果等同RC;依不同方位選擇不同性能的玻璃,再搭配垂直遮陽也將有效提升節能能力。此專案的單元玻璃帷幕牆是工廠製造,現場組裝的外牆系統,比起貼石材或磁磚的RC外牆,全生命週期碳排較低,因此本專案外牆基本上沒有石材應用。


【建材循環】

提問 1
關於可循環應用的塑膠彈性板材(具備減震、耐衝擊等特性),是否有可以替換現有建材的部分?

臺灣營建研究院回應:彈性橡膠材料,可作為替代之建材使用,有良好的彈性和柔韌性,同時具有減震和耐衝擊的特性。可以於運動場地、兒童遊樂區、緩衝材料可透過熱再利用、橡膠粉碎進而製造新產品使用。

提問 2
建築設計時除了結構體外,其他建材若倡導木竹等自然材料,是否更能低碳循環且容易找到可替換的材料?

臺灣營建研究院回應:目前臺灣竹林面積約 18 萬公頃,是具有經濟規模生產之可再生性資源,且以孟宗竹為例,每年每公頃固定 47.36 噸二氧化碳(以每公頃栽培 8 千根計算),且具有一定的強度,是良好的自然材料。

提問 3
建築工程相關的材料 (混凝土、鋼筋)是否都能全回收再利用或再使用? 以及是否有檢驗標準,檢驗方法確保不影響建築結構強度?國際是否有相關驗證方式?

臺灣營建研究院回應:混凝土目前可回收再利用,但過濾相關雜質時,皆會有一定程度的折減。目前營建署有成立營建剩餘土石方資訊服務中心進行管理,回收後的混凝土可應用於再生瀝青混凝土鋪面及部分結構應用,並須符合CNS標準規範。建築骨料部分應用方式,在國內有內政部頒布的《再生混凝土使用手冊之研擬》,而歐盟 EN 206-1、EN 206-9 皆有規定相關再生混凝土之使用。

提問 4
請問循環材料供貨/再處理的供應商應具備什麼能力?國內外是否有成熟的方案可參考?

臺灣營建研究院回應:循環材料廠商應具備材料回收和再利用技術,進行資源管理和追蹤流向。而循環材料本身應具有經濟性及競爭力。國內目前成熟方案有臺灣營建研究院及德商搖籃到搖籃設計顧問有限公司輔導的案例,如台灣企業興磊資源回收公司的再生磚砂產品「磊篩克多孔粒料」(Recycled Porous Aggregate) 於2021年成功獲得國際搖籃到搖籃認證 (Cradle to Cradle Certified®) 銅級,是亞洲第一個C2C認證的土木建材。

提問 5
政府部門正研議要求營造業在工地必須進行(營建混合物)分類,但臺灣工地基地面積普遍狹小,如何透過設施進駐或其他作法來落實現場分類?

臺灣營建研究院回應:提供良好的分類設施進駐,並在各人員施工前進行相關教育訓練及清楚的標示。融入品管制度定期進行稽查,提升部分營建廢棄物循環價值,提高廠商分類意願。

提問 6
目前國內營建廢棄物雖然是政府部門所謂的「再利用」機構,但實際上這些業者充其量只是「代分類的」角色,後端分類後的去化才是重點,請問專家們的建議是什麼?

臺灣營建研究院回應:相關機構應蒐集更多有關國內及國外再利用、再使用技術及案例,提供更多良好的渠道及輔導,使有意願進行回收再利用的廠家能夠有資訊可參考及有媒介可連絡。


【營建施工】

提問1:請問循環住宅新穎施工方式,台灣傳統施工者在施工技術面上有遇到困難嗎?

豐譽回應:以台糖沙崙循環住宅為例,因為採用全預鑄預力樓板,樓板預力鋼絞線和機電管線的介面有很大的挑戰,例如浴廁管線貫穿預鑄樓板、管道間開口等,和樓板內的預力鋼絞線有嚴重的衝突,尤其本案是鑽石級智慧建築,且近60%是一房型住宅,管線和管道間特別多。這部分可以在設計階段透過樓板系統的選擇降低施工困難度。


【營運維管】

提問1:請教楊教授有關「維護性設計」在民眾推廣及建築教育的落實方式?

楊詩弘老師回應:「維護性設計」簡言之是以「考量日後營運與維護管理便利性」的建築設計手法。比如檢討有無足夠的管道間面積安置管線與預留操作空間、檢修口的大小是否易於維修人員工作等;又如集合住宅公共設施配置足夠面積之備品、清潔用具空間等。這些「服務性空間」雖然在學校的設計教育中常被要求,但建築師在承接一些建案時往往受限於樓地板面積的限制或業主的要求,「維護性」在考量評效與成本的狀況下常被忽略,而這樣的忽略往往變成使用者要去接受不便。


【效益評估】

提問1:Arup如何幫香港評估房屋排碳量 (operational+embodied)/樓地板面積,使用的方法學?

Arup 回應:不論是公有或私人案例,Arup大多以全生命週期碳排放評估的方式進行。從數據收集、模擬、分析,藉由商用及自行開發的數位工具輔助,可以更系統化地評估建築碳排放量。

循環標籤
「循環社宅」:淨零好主意,也是好生意!

國發會剛公布「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裡十二項戰略的執行細節。在淨零路徑圖上,

丹麥第一個循環社會住宅,90%材料都可以再利用

如何在蓋房子前就想好怎麼拆?如何讓90%建築材料都可以再利用?

何必「砍掉重練」,法國波爾多社宅用「翻新」創造多贏!

透過翻新的方式,僅用不到20天的施工時間,整體花費僅有新建的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