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品牌推動包裝全循環設計

茶籽堂認為循環永續並非單指所謂方法或做法,而是品牌朝向長遠的目標與發展脈絡前進,各企業對於品牌應有一套屬於自己的思維與邏輯,更重要的是在符合永續循環的概念下,尋找屬於自身品牌的包材選擇與設計脈絡。

來自台灣的在地品牌茶籽堂,以推廣苦茶油文化、工藝美學、永續發展為三大核心理念。在產品研發上,不斷探索台灣苦茶籽的全應用;在包材瓶器上也制定出「減少、回收、再生」的永續循環準則,目標在2025年達到全商品包材皆為100%可回收的循環包裝設計。

為了達到永續循環包材的目標,茶籽堂以科學方法考量企業的需要,攜手專業團隊REnato Lab透過分析層級程序法 (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AHP)、國際法規調查,綜合規劃4項評比標準,協助茶籽堂選材。而瓶器設計工藝與「無氏製作」合作,以「由自然生成,人類精造」概念,打造360度無重複曲線瓶身,向自然致敬。歷時三年的研發,於2021年推出新一代洗沐塑膠瓶器。

新瓶器具備三大特色,第一將瓶身材質轉換成100%回收塑料再製rPET,同時,致力更輕量化設計,透過反覆試驗,讓新一代瓶器較上一代減少44%塑膠含量,從源頭減塑。第三,取消瓶身上的貼紙改為印刷油墨,提高包材的回收價值與回收率,達到茶籽堂致力讓旗下產品包材100%可回收的目標。

為了持續實踐永續循環理念,2023年再推出500mL大容量洗沐瓶器,較上一代瓶身減少41%的塑膠含量;在補充產品上也陸續改用新瓶器取代原先的補充袋包,持續朝向包材可100%回收目標前進,協助消費者在生活中實踐源頭減塑,對土地更加友善。


本案例內容由茶籽堂提供
審稿編輯:循環台灣基金會
審稿日期:2019年9月
更新日期:2023年7月

開啟零廢棄裸買洗劑之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