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向友善耕地的可分解農地膜

喬福材料完成農委會「農業業界科專計畫」補助方案,以友善耕地、回收再利用的理念,開發生物可分解農地膜,解決農民困擾及降低對環境的汙染。透過跨域合作整合政府資源,提升企業生產技術,促進資源可循環運用的機會和效益。

解決農民人力與回收的困境:以往農作物收割期,農民須聘請人工協助回收無法分解的傳統PE膜,然而人力成本逐漸上揚又缺乏,且回收後的PE膜,農民只能在夜裡非法焚燒或偷偷分批丟進垃圾車,造成環境及土壤破壞。

善用啤酒製程中的資源物,產生新價值:有效利用台酒製程中後續處理成本高的麥粕,賦予肥沃土壤的價值。

取之自然,回歸土壤

運用本業專研於複合材料的技術開發能力,選擇從材料開始改變,使用可以分解的生質材料為基底,結合台酒釀製過程中所產生的資源物(麥粕),並加入可耐製程高溫的菌種,以豐沃農田土壤,促進農民減少化學品的使用。

系統性的分工合作

在完成材料端的技術後,與加工廠商及實作農民互相配合,並於種植後的土壤進行相關檢驗。

顛覆傳統農業耗材的窘境

經過3-5年的農田實驗後,農民可藉由機器翻土,將農地膜直接混入土壤內掩埋,農地膜即可自然分解於土壤中,不須再依靠人力回收,且經相關單位驗證後,土壤無任何塑膠殘留,皆已分解成二氧化碳與水等礦物質。一次解決人力、回收不易與回收不完全所造成土壤汙染的問題。

效益

  • 約半年的推廣期間,已有百位農民加入使用可分解農地膜的行列。
  • 成為多個國際基金會的合作贊助夥伴,提供農地膜供當地農民耕作。

本案例內容由喬福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提供
審稿編輯:循環台灣基金會
審稿日期:2019年9月

建立生物可分解袋回收堆肥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