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生物可分解袋回收堆肥系統

2017年8月開始,里仁與蔬果供應商福業公司逐步採用100%可堆肥生質袋包裝有機蔬果,並且號召消費者參與自主性回收。2021年底,里仁與福業共同推出以生質袋回收再製的花盆,提升生質材的再利用價值,並建立完整的循環經濟模式。

為了減少塑膠對於海洋環境與生態的危害,同時兼顧有機法規與惜食的考量,推動可堆肥生質袋。由於台灣尚未建立可堆肥生質袋的回收機制,無法支援生質袋的循環再利用。因此,里仁啟動「自主回收機制」,鼓勵消費者將使用過的生質袋送回門市回收。

福業公司將回收的生質袋去除膠帶及標籤後,一部分送到大自然莊園進行堆肥。完全分解後的培養土,送給慈心基金會作為種樹護樹使用。為了發揮生質袋的循環再利用效益,里仁與福業公司經過幾年發想,將另一部分回收的生質袋再製成可分解的生質花盆。於2021年底推出搭配景觀植栽的生質花盆,在門市推廣販售,鼓勵民眾一起參與資源循環再利用。

透過持續在里仁門市溝通減塑對海洋動物的意義,消費者也漸漸認同、接受並投入。t串連了合作夥伴福業和消費者的蔬果減塑,是符合循環經濟的的模式,希望提供產業界作為零售通路實踐減塑的參考。

效益

  • 可堆肥生質袋一年可減省約350萬個塑膠包材
  • 生質盆栽推出後,截至2023年5月已經售出超過8000盆

本案例內容由里仁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和福業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審稿編輯:循環台灣基金會

審稿日期:2019年9月
更新日期:2023年8月

在地品牌推動包裝全循環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