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可以再回收 讓舊衣不只是舊衣

大愛感恩將「減廢」視為過程,「零廢」設為目標,持續投入於廢棄物回收再製的方法與應用。從回收寶特瓶製作環保毛毯過程中,再架構廢棄紡織品藉由回收重新做為原料的循環鏈,突破沿襲已久的線性生產模式,延續原料的使用壽命並減少垃圾產生。有別於二手舊衣的低價與龐大的廢棄物處理費,新製成的環保產品則被賦予新的經濟價值與環保意義。

大愛感恩身為環保公益企業,在寶特瓶做成環保毛毯的同時,因憂心在製作時所裁去之布邊會變成新的垃圾,同時在快時尚的衝擊下,台灣二手衣只能進入焚化爐,大愛感恩希望能為地球盡份心力,尋找焚燒以外的解決辦法。

紡織品材料單一化,回收更便利

因考量產品損壞後的回收難易度,設計時便鎖定使用100%回收聚酯,而為了簡化回收流程與改善再製品的品質,特別開發了回收聚酯做成的拉鍊與鈕扣,舊衣回收時毋須再卸除衣物上的配件,大幅提高材料的再利用率。

物理製程更環保

將回收的聚酯重新製成原料時,選用物理製程進行加工,避免水資源與化學藥劑的使用,減少對環境的傷害。

原料依照等級決定用途,不會無處可用

因回收聚酯經歷熱處理階段,相較於原生的聚酯,回收聚酯在性能與加工穩定性上稍有不足,大愛感恩將回收再製的原料分級,最高等級的原料用於生產環保紗線,其次使用在環保塑膠品製造,最低等級則透過改質做成環保塑木,鋪設於地板。

效益

  • 2016-2018年,大愛感恩因生產由寶特瓶再製的環保毛毯所產生的廢棄布邊共計16噸,皆被用於R2R專案開發,而非以焚燒處理。


本案例內容由大愛感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審稿編輯:循環台灣基金會
審稿日期:2019年9月

紡織生態工業園,廢棄物變資源年省2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