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的咖啡渣,環保新方向

興采於2008年成功研發出世界首創S.Café®環保科技咖啡紗,因咖啡渣本身的孔洞特性,而具有「異味控制」、「速乾」及「紫外線防護」等優異性能。一般被當作廢棄物處理的咖啡渣,經由「超臨界特殊萃取技術」、奈米研磨、多孔及吸溼性材料改質等專利技術,成為全新素材加入紗線中。

大家都知道咖啡渣具有除臭的功能,會將其放在冰箱、鞋櫃中,但僅止於此嗎? 2005年,創辦人陳國欽先生因太太的一句玩笑話:「咖啡渣若能做成布料,穿在你們臭男人身上,是不是也有除臭的效果呢?」讓他一頭栽入環保機能咖啡紗的研發。

找回99.8%的咖啡

咖啡是全球第二大飲品,而品嚐的咖啡,僅淬取一顆豆子的0.2%油脂,剩下99.8%的渣都遭丟棄。興采秉持著地球上沒有絕對的廢棄物理念,致力找回99.8%的咖啡渣使用,而於2009年成功研發咖啡紗,並取得多國專利技術。每年投注的研發經費,創造興采獨步全球的創新技術。不論是技術、概念以及S.Café®100%可回收的永續價值,都徹底地落實了循環經濟。

人要克服困難,不要被困難克服

興采身為將咖啡渣運用在服飾上的領頭羊,研發過程中也曾不斷遭逢瓶頸。由於咖啡渣本身具有油脂且不夠乾燥,需經過純化才能製成纖維;製成的纖維如何不侷限於咖啡色,且咖啡渣與人的體味結合反而形成另一種氣味等問題都在研發過程中顯現。S.Café®為了朝向更高層次發展,粹取出更加純淨的咖啡油,興采增添了設備,造就現今具有廣泛運用性的咖啡紗以及咖啡油,並研發出具專利的生質咖啡薄膜與咖啡泡棉,促成了興采的跨界經營。也透過使用 S.Café® 專利技術, 將回收的咖啡渣發展為新型紡織印刷材料,推出P4DRY™ 環保咖啡渣舒適印花。P4DRY™ 環保咖啡渣舒適印花可以直接接觸皮膚,能使身體出汗時,快速讓身體上的濕氣排出,且讓穿著者仍感到乾爽舒適,咖啡渣上的孔洞更可以吸附臭氣分子,達到異味控制的效果。

效益

  • S.Café®製程不採用溶劑處理,也免除一般傳統碳化材質的高溫碳化處理過程,可減少約31kg二氧化碳排放。
  • 從咖啡渣萃取出咖啡油,製作出具有生質材料咖啡薄膜與泡棉,可減少25%以上石化原料的使用。
  • 每個月平均讓5噸的咖啡渣重新變成資源,截至目前為止已將1,200噸咖啡渣轉換成資源。

本案例內容由興采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審稿編輯:循環台灣基金會
審稿日期:2019年9月
更新日期:2023年7月

將回收寶特瓶製成紡織新原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