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廢棄、無毒害 創造紡織產業的價值

富順為adidas國內最大供應商之一。透過不同的製程與再生循環路徑,降低染整產品能資源的使用量,發揮最大的資源效益,兼顧減少廢棄、降低排放,將環境衝擊影響極小化。透過轉印方式、翻新、無水塗佈染色等程序,讓產品水、油、電用量極小化。聚酯回收紗在2024年將達80%以上,開發生質可分解材質達10%以上,充分利用綠能及天然纖維。

富順以永續發展為目標,改變台灣工廠以大量生產為基礎的獲利模式,而以研發創新來創造價值,讓利潤的創造不再仰賴資源的消耗。

使用無毒染料、助劑及後整理加工藥劑,成為adidas之ZDHC聯盟台灣指定示範廠。以零廢棄、零排放、無毒害為目標,將生產製程各階段所需的用水量極小化,並逐步增加綠能產生量(風電增加至300KW/D),能資源使用效率予以極大化,例如生產設備自動化或倉儲數位化,以減少環境衝擊。富順也研發出改用水性藥劑亦能生產所需產品之製程。

在廢水排放端,與紡織研究所規劃廢水回收模組設備,利於後續水資源處理之再生運用。使用廢水淨化、過濾膜組,回收分段及回收不同製程段的廢水。

以資源循環運用為目的,將回收的PET材料造粒或是製成新的紡織品,使用單一PET100%面料、廢寶特瓶再生纖維、可分解生質纖維等材料。

效益

  • 回饋社會每年支助台東豐田、大鳥國小運動球隊服。


本案例內容由富順纖維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審稿編輯:循環台灣基金會
審稿日期:2019年9月

生態系鏈結創造永續時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