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系鏈結創造永續時尚

台南企業為國際成衣重要之供應鏈成員,以企業共創,創造資源分享模式,建構時尚生態系合作平台,成立布料銀行,使廠商的主副料能夠有效被設計師使用,促成材料端與設計應用端的互動循環,建立起新的生態鏈結。

企業共創,產業共生,生態系串聯解決舊衣與龐大庫存布的環境傷害問題

全球興起一股快時尚風潮,臺灣身為紡織大國,光是一年生產的餘布廢料就高達2,100萬噸。加上流行週期快速縮短,消費者大量購買,據統計台灣每年約丟7萬2千噸舊衣,相當於每分鐘丟棄438件衣服,讓環境承受更大的侵害。

建構生態系資源分享模式:

連結生態系合作之企業,提供百款的庫存布,並與工研院合作,建置布料銀行,提供國際推廣庫存布實體示範場域於古都保存再生基金會,讓這些在台灣買不到的國際大廠餘布,能夠有效被設計師使用,促成材料端與設計應用端的互動循環。

透過新商務應用與科技加值:

國際大廠優質的庫存布由於數量多且產品說明有限,因此建立了QR code及AR擴增實境技術,活化庫存布料,推廣多國語言友善環境提供多語系介面,讓民眾能快速了解布料履歷。購買優質庫存布料。

行動專車教育推廣:

將公司貨車改造成行動專車,將庫存布與舊衣透過設計賦予新價值。創造企業共享價值的實踐模式。教育行動專車前進校園、博物館、社區,透過再設計賦予舊衣與庫存布之新生命。傳播綠色永續善能量。

以企業共善共好方式,扮演生態系領頭羊與基石者腳色,避免殘布淪為事業廢棄物,更能轉化為公益資源。運用舊有布料、企業專業人才、融入環境教育、與提升社區美學去落實布循環再生。

效益

  • 建立以開放、創新、合作的體驗模式,共同投入生態系與地方創生結合
  • 連結上游合作企業建立100款庫存布,成立庫存布實體示範場域

本案例內容由台南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審稿編輯:循環台灣基金會
審稿日期:2019年9月

穿的咖啡渣,環保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