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磷酸資源化發揮多元價值

磷酸為永光化學特化產品生產過程之關鍵「雜質吸附劑」,在吸附雜質後成為暗黑混濁的稀磷酸溶液。過去以廢棄物委外處理,自2015年推動循環經濟,永光化學正視該溶液本質為錯置的資源,旋由技術人員設計研擬,經收集、純化、脫附雜質後,利用酸鹼中和可產生磷酸鹽供應永光集團內工廠使用,且可回售給上游的供應商,為錯置的資源找到重新恢復成為資源的機會。

永光化學為台灣專業特化品製造廠商,批次生產中會產出許多酸液副產物,且皆以傳統廢清處理,有鑑於未來此方式將日形困難,2018年即引進BS8001:2017組織執行循環經濟框架指引,並選擇本案做為執行循環經濟之議題。

優質企業文化實踐珍惜地球資源的大愛

永光化學多年戮力於綠色化學、清潔生產技術創新及推動物質流成本會計(MFCA)於生產流程,承諾透過循環經濟手段處理有關能源效率、再生利用、廢棄物管理、水資流、物質流及資源流等議題,朝向零排放與零廢棄為目標,以實踐珍惜地球資源的大愛。

共生資源再利用

錯置的資源只要觀念改變了,透過適當的手段就能變成有價值的資源。我們從內外部環境盤點、檢視技術瓶頸以及所需的設備,並與磷酸供應商達成商品規格的建立,不僅將廢棄的稀磷酸溶液轉變成其他工廠的原料,同時可以回售給上游的供應商,銷售到染整、農業、造紙業的客戶,達到實現資源多元價值、環境衝擊極小化之目的。

效益

  • 每年為公司創造1,400萬元的實質經濟效益。
  • 每年增加磷酸鹽產出量860噸。
  • 每年減少廢棄物產出量300噸。

本案例內容由台灣永光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審稿編輯:循環台灣基金會
審稿日期:2019年9月

給矽晶廢棄物一張新的身份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