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創氨氮廢水再製為再生原料

在追求企業突破與成長的同時,台積公司自許成為綠色力量的執行者,以實際行動響應循環經濟,與環境共生共榮。廠內將硫酸銨廢液以機械式蒸汽再壓縮技術,轉製為工業級硫酸銨產品,成功將硫酸銨廢液「點石成金」,此循環模式為半導體業界首例,朝減廢的永續目標不斷邁進。

隨著半導體先進製程的變革演進,在使用大量化學品的同時亦伴隨著廢棄物大量產出,在工業級需求通路受限之下,未來將造成廢棄物去化問題。有鑑於此,台積公司秉持搖籃到搖籃的精神,將廢棄物轉化為有價值之資源。

回收製程廢硫酸及氨氮廢水再利用

台積公司針對晶圓製程所產生的廢硫酸及氨氮廢水,主動開發「廢硫酸及氨氮廢水前處理系統」,以廠內再生後之廢硫酸為吸收劑,與氨氮廢水結合轉製為硫酸銨廢液。此舉不僅符合科學管理局規範之氨氮納管標準,同時亦有效減少廢硫酸委外處理量。

再生為有價資源循環使用

台積公司導入MVR技術且建立「硫酸銨除水結晶系統」以實現循環經濟。透過機械式蒸氣再壓縮技術,將硫酸銨廢液去除水結晶,再製為有價的硫酸銨產品,銷售至皮革、染整業做為原料使用。

效益

  • 創造約NTD 2億/年之效益 (包含減少委外再利用費用及再生產品銷售費用)。

本案例內容由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審稿編輯:循環台灣基金會
審稿日期:2019年9月
更新日期:2023年7月

電子級異丙醇回收再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