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電業製程用水100%全回收

由於全球氣候變遷之缺水危機與挑戰,以及面板業為用水產業,在台灣豐枯水季之交替變化,都會對環境帶來不可控的風險衝擊;另基於當地鄰里居民期盼,友達以自主技術完成製程用水零排放的工程,對台灣科技產業而言是一個重要里程碑,不但突破既有節水門檻,達到全回收之境界,亦能降低對自來水之依賴度,同時更因零排放,創造環境之友善性。

在極端氣候影響下,全球都面臨缺水危機與挑戰,面板業為大量用水之產業,輔以台灣環境豐枯水季之交替變化,更帶來不可控的風險衝擊;另基於當地鄰里居民的期盼,為樹立環境與經濟平衡的好典範,開始零排技術研發之路。

研發廢水分類分流最佳化

透過水質分析,了解水中各指標的離子濃度,依照水中有機物的濃度及處理特性,將製程廢水分流處理,低濃度廢水經過簡單處理即回收再利用;高濃度廢水則需經多次電腦模擬及處理參數調整,在不斷分流最佳化過程,克服高濃度廢水再利用的技術門檻並降低營運成本。

挑戰設備配置與實廠運作

業界並無科技業大水量整合回收技術實績,透過多階段回收再利用方式,可將製程用水濃縮減量達到98%,超越一般製程用水回收技術,再透過高效率蒸發設備,達到製程用水全回收目標。

突破最大困境讓生產無虞

因系統改建同時,工廠仍在生產運轉,除要妥善管理既有用水及符合廢水排放標準外,又須兼顧新的處理設施工程進度,如生物處理的活性污泥分段改成生物薄膜法(MBR)處理,須謹慎追蹤廢水分流、水量分配與水質監測,透過團隊緊密的調整與執行力,順利完工。

效益

  • 可使每日約18,000噸放流水(相當9.5個標準游泳池用水),全部回到廠內使用,且製程用水零排放,使環境負荷降為0。


本案例內容由友達光電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審稿編輯:循環台灣基金會
審稿日期:2019年9月

TPCA創先發布PCB循環經濟策略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