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創半導體級銅物料的循環再生

台積公司以「綠色力量的執行者」為目標,積極實踐「廢棄物產出最小化與資源回收最大化」的循環經濟理念。與廠商合作建置硫酸銅廢液再生系統,將原先需委外處理的廢液轉製成再生銅管產品,更進一步與供應商合作開發熔煉純化製程,將再生銅管轉製為半導體級陽極銅,回用至廠內半導體製程,成功建構高價值的銅物料循環再生模式。

台積公司堅守環境永續的承諾,從廢棄物妥善處置的線性經濟蛻變為物料永續的循環經濟。加上半導體業的廢棄資源遠超過工業級需求,為突破異業依存的困境,更將「半導體產業內循環使用零廢棄」列為公司永續發展的目標。

「液」中求「銅」– 硫酸銅廢液再生系統再創廢棄物新價值

於廠內建置硫酸銅廢液再生系統,透過密閉式管狀電解還原設備,使廢液中的銅離子有效於陰極析出銅金屬;再者,經綠色製造團隊的縝密分析,調整製程藥劑用量,大幅提高再生銅管之品質。此套再生系統已擴大設置於台積各廠區內,不僅能確保廢棄物經過妥善處理,減少廢棄物委外量與處理費,更能藉由販售再生銅管創造效益。

與原物料供應商合作的綠色創新模式

販售再生銅管產品給原物料供應商,取代其原先須購買的銅原料,經合作研發的熔煉純化工序,將台積公司的再生銅管再製成半導體級陽極銅,循環至台積廠內製程再使用。偕同供應商力量的綠色創新模式,降低原物料用量,提高產品經濟價值,有系統地讓資源於產業鏈內循環再生。

效益

  • 一年可減少大於10,000 公噸的硫酸銅廢液委外清運量,再製成約150 公噸的再生銅管,回收減廢效益超過新台幣9,000萬元。


本案例內容由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審稿編輯:循環台灣基金會
審稿日期:2019年9月
更新日期:2023年7月

首創氨氮廢水再製為再生原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