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電腦希望工程」,創造近4倍社會投資報酬率

華碩基於生產者延伸責任,至今已在全球70%的銷售市場提供免費的回收服務。我們延伸回收服務推動「再生電腦希望工程」,回收不分廠牌的廢棄電腦,經過整修、翻新成為再生電腦後捐贈給弱勢族群,不僅減少環境影響,也賦予舊電腦新生命。

隨著科技日益蓬勃發展,資訊產品汰舊換新快速,導致電子廢棄物的增長,不僅造成嚴重的環境影響,亦代表大量的資源浪費。同時華碩也關注到數位落差產生的社會問題。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佈的「數位包容解決方案和發展數位技能設計指南」中指出,在數位化的世代,需要更高的數位素養才能有效工作、生活、學習和交流,沒有這些數位技能的人們將在社會中被邊緣化,從數位弱勢變成真正的社會弱勢。

華碩「再生電腦希望工程」經過整修、翻新成為再生電腦後捐贈給弱勢族群。除了捐贈外,我們開發教學軟體,並發起志工服務推廣數位學習,提升偏鄉兒童、貧困青年學子、婦女、銀髮族的數位能力,此專案受惠超過55萬人次。

企業推動循環經濟需要建立量化方式追蹤執行績效,使決策者能進行資源分配及優化。2018年華碩參與UL 3600 Circularity Fact Validation 計畫,成為全球第一個取得循環經濟認證的企業,以數據化方式衡量整體循環度;另外也發佈台灣第一份經驗證的社會投資報酬率報告,評估此專案每投資一塊錢可創造3.61倍的社會價值,更在2018年提升至5倍,確實為社會創造正向改變。我們期許能藉由循環經濟方法,幫助弱勢族群不再受限於數位資源不足而複製貧窮命運,共享資訊科技發展的成果。

效益

  • 至2018年,我們已回收超過40萬台廢電腦,在全球38個國家建立超過500間電腦教室,捐贈2萬多台電腦設備。

本案例內容由華碩電腦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審稿編輯:循環台灣基金會
審稿日期:2019年9月

活化舊機台,用循環創造新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