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廢砂漿的高值化應用

光宇應材發展高值化工序技術,持續開發尖端綠能材料及其應用,將金屬矽粉循環再利用,產製純矽粉、碳化矽及二氧化矽等有用工業材料,提供人類更舒適的環境及改善生活的優質產品。

投入高科技廢棄物循環利用,讓黑汙泥也能變黑金

台灣是半導體及太陽能產業生產大國,然而,目前業界針對其廢棄物中含有的矽材料,並無進行相關回收及應用。光宇應材透過創新的回收再利用技術,將廢棄物中的矽汙泥轉製成高純度矽粉及碳化矽粉,使其重新成為工業原材料,讓黑汙泥也能變黑金。

創新回收再利用技術,提高副產物高值化應用

台南柳營示範工廠的「半導體廢棄物處理技術」、「砂漿處理技術」與「高溫無氧觸媒處理技術」等,可將廢砂漿轉換為高純度矽粉,並成為紡織業、輪胎、製鞋業等民生用品的上游原材料。此外,製程中所產出的高純度氫氣,可提供做為工業用途,以及氫氣發電、廢熱能發電於廠內使用,充分體現以新環保、新能源、新材料三大要素建構循環經濟的目標。

發展願景:「環保至上、安全第一、技術領先、經濟可靠」

光宇應材透過台南柳營示範工廠落實以下三項目標:

  • 具回收利用價值類→廠外處理>高值化
  • 無回收利用價值類→廠內處理>資源化
  • 無法循環處理類→裂解處理>無害化

效益

  • 台南柳營循環經濟示範廠區,預估可創造年產值新台幣30億元。

本案例內容由光宇應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審稿編輯:循環台灣基金會
審稿日期:2019年9月

廢磷酸資源化發揮多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