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CA創先發布PCB循環經濟策略藍圖

台灣電路板協會(Taiwan Printed Circuit Association,TPCA)在2018年委託工業技術研究院盤點PCB產業資源循環概況,歸納出未來邁向循環經濟道路之「台灣電路板產業循環經濟策略發展藍圖」,持續為台灣PCB產業轉型永續安全產業而努力。

有感於全球科技發展之下,地球資源正面臨逐漸耗竭的危機,除了力行智慧製造與環境保護之外,面對未來,資源循環更已是刻不容緩的重要議題。

成立於1998年的台灣電路板協會(TPCA),目前擁有會員廠商680多家。TPCA在發展藍圖中以在製程中投入的原物料、廢棄物,以及與生產設備相關的循環種類和流向為盤點方向。盤點現況顯示,PCB製程共22道,共有48項廢棄物品項,其中固廢占52%(25品項)、液廢占46%(22品項)、氣廢占2%(1品項),目前已有39個品項可回收再利用(佔整體81%),而產業內循環僅有10個品項(佔整體20.8%),可見仍有多數資源再利用處於外循環,尚有許多困難以致於無法在產業內實現循環經濟的價值。

PCB循環經濟策略藍圖同時從技術面、法規面、商業面等角度,提出提高廢水及廢化學液資源化比重、固體回收資源化比例雖高仍有改善精進空間、循環經濟效益極大化等三大關鍵議題,並將循環經濟執行效益區分為循環經濟1.0到循環經濟3.0三個階段的各種體現。而PCB循環經濟3.0的實現,尚需產官學研的跨域合作,展開法規修訂、資源商品驗證與市場出口開發等的課題解決,期藉此在資源有限的前提下,實現循環經濟的價值,與環境永續共存,留給下一代美好的環境。

效益

  • 期盼藉由藍圖發布,帶動更多產業自主發展循環經濟的策略,達成降低廢棄物排放與提高資源化再利用之綠色競爭力產業的目標。

本案例內容由台灣電路板協會提供
審稿編輯:循環台灣基金會
審稿日期:2019年9月

首創半導體級銅物料的循環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