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座由寶特磚建成的環生方舟

位於台北的環生方舟 EcoARK是世界第一個由寶特磚(Polli-Brick™)建造而成的九層樓高建築,為 2010 年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的主要展區,現為公共博物館,舉辦過無數的時裝秀、展覽及大型會議。

台灣每年產生60幾億個廢棄寶特瓶,但予以回收再製的數量僅占4%,其餘均成永久不壞的垃圾,嚴重破壞環境。「環生方舟」的理念是逆向思考,將垃圾轉化為建築物,延續價值繼續為人類服務。

向民眾蒐集寶特瓶作為建築的主要材料,佔地面積相當於六個籃球場,重量比傳統建築輕 50%,但足以承受包括火災、地震等自然災害。外牆搭配薄膜太陽能板,白天搜集的太陽能電源供晚上運行EcoARK的LED照明系統。

寶特磚(Polli-Brick™)的材質是聚酯類塑膠(PET),即寶特瓶回收再製而成的革命性建材。具備透光、阻絕熱能及堅固耐用的特點,製程中無化學毒物產生,符合室內空氣品質要求IAQ。特殊 3D 蜂巢狀的卡榫扣合設計讓寶特磚(Polli-Brick™)不需透過化學黏著劑即有堅強的結構性,可輕易地回收循環利用,同時僅有傳統建築五分之一的重量。EcoARK 被譽為綠色建築的未來指標,堅持「減量、回收、再利用」。

相較於必須在工廠製作再運輸到工地的傳統建材,寶特磚 (Polli-Brick™)透過跨產業的研發,能夠直接在工地現場直接製造,不僅具備經濟上的效益,同時還能大幅降低建築材料在運輸過程產生的高碳排放。

效益

  • 向民眾蒐集近152萬個回收寶特瓶,再製成30萬個寶特磚(Polli-Brick™)。

本案例內容由小智研發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審稿編輯:循環台灣基金會
審稿日期:2019年9月

美好生活的永續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