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發展

法國

法國於2015年通過綠色成長的「能源轉型相關法」 (La loi relative à la transition énergétique pour la croissance verte, LTECV),該法確立了全國的中長期目標,其中一個目標是至2050年減少50%的垃圾掩埋量,並逐漸將經濟成長與第一級生產原料的消耗脫鉤。

法國政府於2018年推出「循環經濟路徑圖」 (Circular Economy Roadmap),更於2020年通過全面的「打擊浪費及循環經濟法」(La loi anti gaspillage pour une économie circulaire) circulaire)。旨在從設計階段開始消除浪費和污染,將生產、分配和消費的系統從線性轉變為循環經濟模式。它鼓勵跨不同行業的企業、市政當局和公民消除浪費,並採用更循環的做法。旨在實現以下目標:淘汰一次性塑料包裝、鼓勵重複使用、解決產品設計上的計劃性汰舊、更好的資源管理系統;以及向消費者提供更好、更透明的信息。(更多資訊請參考法國案例介紹)

延伸閱讀
浪漫的巴黎人如何務實推動循環經濟?線下到線上的溝通術

手持紅酒,高雅輕巧地互碰,「鏗鏗」清脆的酒杯撞擊聲在人聲鼎沸的巴黎市政廳裡起此彼

不轉型,就等死 !看法國北部的煤礦小鎮如何置死地而後生(上)

講到法國,你的腦海中首先浮現什麼印象呢?是紫醉金迷的巴黎饕宴 ? 是普羅旺斯的山

不轉型,就等死 !看法國北部的煤礦小鎮如何置死地而後生(下)

透過公民團結與官民合作,法國北部煤礦小鎮洛桑戈埃勒(Loos-en-Goh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