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屈一指的論壇 GS Summit,任務是將研究洞察轉譯為 G7/G20 的政策建議。

3/28 基金會黃育徵董事長參加「循環經濟與全球價值鏈」的座談,與聯合國工業發展署環保部副部長、IRP-UNEP 共同主席、歐盟代表等人對話。

隨著過去二十年的全球化、都市化與基礎建設發展,全球價值鏈 也慢慢編織出一張無形的精密網絡覆蓋於整個星球上。尤其全球危機時,更能感受到這張網絡上彼此高度依存的狀態,像是這次疫情嚴重擾亂從消費端(醫療用品)一路到生產端(醫用材料)的供應鏈生態。​

看到好機會!若我們在這張巨大的網絡上加入循環經濟思維,將會為全球減碳路徑帶來多大的正面效益呢?​另一方面,減碳壓力 早已帶來不少消費國與生產國、品牌商與製造商間的緊張氛圍,此時更需要能考量多方角度的作法。​

​與談中黃董事長提出三個重點:

  1. 真實成本(true cost需要被反映在全球價值鏈的所有利害關係人中;
  2. 從品牌到製造商,再到原料商,停止推卸責任、轉嫁外部成本;
  3. 全球公私金融機構重新思考、對齊,揮別過去基於短期獲利、推卸責任的財務績效衡量方式。

而關鍵的第一步,是啟動循環合作(Circular Collaboration for Climate Crisis, CC4CC)的全球對話,找出碳排等外部成本的根本原因,建構出具韌性的循環價值網絡(Circular Value Network)。

新聞稿: 

座談直播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