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在格拉斯哥市舉辦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 26 次締約方會議(COP26 )是近年來最重要的國際氣候會議。台灣代表團積極參與,在 11 月 7 日舉辦「台灣日」(Taiwan Day),現場包含英國跨黨派議員有超過百人到場參加。

循環台灣基金會黃育徵董事長受邀擔任專題演講的講者,向國際社群分享

「加速循環合作,共解氣候危機(Circular Collaboration For Climate Crisis)」,CC4CC 倡議的必要性和內涵。

這場 COP26 的 CC4CC 專題演講

  1. 展現出台灣嚴肅謹慎面對氣候議題的態度,從根本的經濟模式著力,有正視氣候危機的決心。

  2. 為台灣製造業發聲:在全球供應鏈分工下,製造業者承擔了產品製造衍生的碳排,單方面地被要求碳稅的不合理性。產品碳排不該僅是製造業者的責任,CC4CC的用意就在於提供一個框架,邀請和產品整體生命週期牽涉到的許多利害關係人包含品牌、製造業者等共同檢視價值鏈中的減碳機會。

  3. 為弱勢國家發聲:一些島國或是發展中國家正遭受海平面上升的威脅,他們最直接受到氣候變遷的衝擊,是無辜的受害者。

  4. 在 CC4CC 框架下,提供 COP 建議
    • 透過國際經貿和環境議題的相關會議,將 CC4CC 的對話和議題討論制度化(institutionalization),避免經濟和環境的政策矛盾
    • 對產業供應鏈進行結構性的改造;從 高排放;大量使用資源、大量廢棄的全球型「線性供應鏈」(Linear Supply Chain),轉變為 低排放;循環使用資源的區域型「循環服務網絡」(Circular Service Network)

《CC4CC 加速循環合作 共解氣候危機》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