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響應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台灣駐捷克代表處與捷克首都布拉格市政府共同舉辦「地球日的對話:台捷氣候變遷減緩及循環經濟圓桌論壇」,吸引500多位國內外人士觀看直播。

論壇中,循環台灣基金會黃育徵董事長與布拉格市永續經濟暨氣候委員會主席 Martin Bursík(前捷克環境部長)、循環經濟籌備會主席 Vojtěch Vosecký、環保署環管處蔡玲儀處長、國際氣候發展智庫趙恭岳執行長等人,交換循環經濟和減碳政策等議題的經驗,並探索未來深化合作的可能性。

外交部部長吳釗燮致詞時提到,氣候變遷不僅是環境問題,更關乎人類安全與國際和平的重要課題。

布拉格市長 Zdeněk Hřib 致詞時也表示,氣候、永續等議題需要國際合作,循環經濟是布拉格永續政策重要的一環。

黃育徵董事長在論壇中分享到,過去三十年,全球緩解氣候危機的進展緩慢,原因是代表環境保護的氣候對話雖然要求減碳,但代表經濟成長的經貿對話往往造成更多碳排

未來三十年,國與國之間必須透過循環經濟的合作,將經貿對話與氣候對話整合。過去台灣與捷克在經貿、科技、教育及防疫等領域合作密切,未來台灣與捷克可以建立夥伴關係,在循環經濟領域深化合作。


轉型循環經濟,打造具韌性的布拉格市

捷克的布拉格市在2019年提出了循環布拉格Circular Prague報告,希望透過轉型循環經濟,成為充滿活力、健康且有韌性的城市。

透過 Circle City Scan(循環城市掃描)的方式,找出促進循環經濟的機會及在城市內實行循環系統的解決方案。

Circle City Scan採用參與式的過程,產出視覺化的路徑圖,以鑑別加速循環經濟轉型的機會及可行且能夠擴大規模的解決方案,最終選定建築、家戶廢棄物、公用事業部門廢棄物三項優先發展試點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