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環台灣基金會在2021年下半年規劃一系列以「循環經濟 X 淨零排放」為主題的線上小聚,幫助企業夥伴在決定淨零策略前,先具備有清楚及正確的概念,再採取行動讓減碳過程更加順利。從7、8月的「碳管理」到9月的「循環設計」,就如同決定減肥時,我們先從「量體重」開始了解現況,再規劃「減重計畫」、並做好「體態管理」。


在9月的夥伴小聚中,REnato lab的營運長 歐陽藹寧,與循環台灣基金會的倡議專員亞軒,為夥伴們介紹如何透過「循環設計」做好體態管理,了解其中的思考脈絡與減碳機會。

「循環設計,是讓資源在價值鏈旅行的設計」您買的是「單程票」還是「來回票」呢?

什麼是循環設計?

所謂的循環設計,不只是產品設計,而是讓資源在整個生命週期,或整個價值鏈上循環的設計,包含原料採購、加工製造、物流、行銷與銷售、產品使用和產品壽命結束的過程。

循環設計的減碳機會點

「產品對環境的影響80%決定於設計階段」- 凸顯出「循環設計」的重要性,設計不僅會影響產品本身,還會影響整個供應鏈或價值鏈,在不同階段帶來的減碳機會:

  • 製造階段:使用回收零件,減少零件製造產生的碳排
  • 物流階段:因為產品重量及體積減少,運輸量和包裝使用量變少,進而減少碳排
  • 使用階段:因為產品壽命延長,有助於減少產品製造,進而減少碳排;因為產品可升級,可減少使用階段的能耗
  • 回收階段:將廢棄物回收再利用,可減少原物料開採產生的碳排
自然資源有限而生意無窮。新的遊戲規則,是用最少的自然資源,創造對商業、社會、環境的利益。至於用什麼方法,就各顯神通了。- REnato lab

每個企業的產品差異度高,企業導入循環設計有沒有可依循的思考脈絡?

廣義的循環設計包含商業模式,而除了商業模式以外,與產品本身的設計有關的共有四個策略:

  • 去物質化: 使用最少的材料來製造產品,或是將產品虛擬化
  • 模組化設計:使產品能夠簡單地移除部分零件、易拆解,使用模組元件或共用零件規格
  • 材料選擇:使用對人體與環境無害的材料,使用盡可能保存於價值鏈上的材質
  • 延長產品生命週期:將產品與零件設計的可保養、易升級、易維修、再製造,甚至改變用途

除了工業循環,生物循環則可依循生物價值金字塔的原則,透過「生物精煉」依序加值為藥物/特用化學品、食品/飼料、大宗材料/肥料、燃料/電力等四個層次,發揮最高價值的全利用。

來自不同產業的夥伴,分享產品導入循環設計的經驗

  • 青瓢:「一個看似簡單的循環杯,從運輸的堆疊、清洗時分離的難易度、清洗效率,都需要設計」
  • 漾拓:「一盞可循環的燈,可以有方法的讓維修更便利,製造過程的下腳料也不浪費」
  • 阿飛國際:「一雙可循環鞋子的背後,是10幾年來各種材料選擇與嘗試的成果」

每個月的第三個星期五,循環台灣基金會與夥伴的線上小聚,幫助企業夥伴們在邁向循環實踐的道路上有更多旅伴一起分享、學習、成長。讓夥伴成為彼此的夥伴是CoPartners循環夥伴平台的使命。我們相信,串連夥伴成為彼此支持的力量,邁向循環的雪球一定會越滾越大。

你還不是夥伴?那就是在加入夥伴的路上了。

了解更多關於循環夥伴平台:https://circular-taiwan.org/co-part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