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賺錢嗎?」「成本會不會很高?」「顧客會買單嗎?」這些可能都是推動淨零排放與循環經濟的路上,每一天常常被問的問題。遇到這些問題的時候,你會怎麼回答? 循環經濟的實踐者會怎麼回答? 董事長又會怎麼回答呢?

10月份的夥伴小聚,基金會邀請到黃育徵董事長與企業夥伴,以問答的方式,共同分享推動循環經濟的路程上,如何以終為始,排除阻礙與歧見。

董事長在這麼多場循環經濟的演講中,觀察到最大的困難是什麼?

黃育徵董事長:「推動循環經濟遇到較大的挑戰是大多數人用過去的經驗來想像未來的可能性,但改變是生活中的常態,如果眼中常常看到的是過去,就會看不到未來。但想像力是沒有終點的 - You can always do better! 」

這會賺錢嗎?許多企業總是先這麼問。

鎰呈行:「或許無法立即回收,但能在可預見的未來賺錢,因為循環化是必然的趨勢。就像在衝浪,要嘛你先準備好衝浪,不然等時候到了,就是被浪衝...」

黃育徵董事長:「我會反問企業,現在為何做這麼多CSR? 環境為什麼需要被保護,如果它沒有被破壞的話?企業創造了許多外部成本,但沒有在現在的財務報表上呈現,這叫做賺錢嗎?未來十年、二十年『外部成本內部化』的壓力只會越來越大,到時要如何賺錢?」

循環化是必然的趨勢。就像在衝浪,要嘛你先準備好衝浪,不然等時候到了,就是被浪衝。

消費者:「環保/低碳產品,應該很貴吧?」

鎰呈行:「是貴沒錯,但任何新研發成本都會較高,因為要建立過去沒有或是不完整的供應鏈系統,量產之前都會較高價。而針對環保很貴這點,並不是環保貴,是污染太便宜。」

環海淨塑 :「推動保鮮盒的循環使用,可以100%回收,再次依照需求客製,協助企業客戶展現品牌的價值,能夠創造價值才能體現在價格上。」

黃育徵董事長:「降低成本是有限的,創造價值是無限的,關注如何為客戶創造新的價值,才能改變與客戶之間的關係。循環經濟產品服務化的策略,從產品買賣轉為提供服務,有助於建立更長久的顧客關係。」

如何對顧客展現循環經濟的價值?

芒菓丹:「花了一大筆費用購買,沒多久覺得不符合使用,或是用壞了又要買新的。這樣累積下來的費用,並沒有真正的划算。以租代買,用多久租多久,其實對你的費用靈活度才更加彈性!」

馳綠:「產品從原物料就改變,減少石化塑料的使用,用功能性留住客戶,找到產生共鳴感最大的族群!」

除了以上的問題,10月夥伴小聚中還討論了關於「淨零排放需投入大量資源,如何說服供應鏈?」、「品牌端才有影響力,製造業如何改變?」、「如何因應氣候危機所帶來的原料漲價、短缺、不穩定?」、「舊遊戲規則看新產業?」等問題,讓企業夥伴們在邁向循環實踐的道路上有更多旅伴一起分享、學習、成長。

讓夥伴成為彼此的夥伴是CoPartners循環夥伴平台的使命。我們相信,串連夥伴成為彼此支持的力量,邁向循環的雪球一定會越滾越大。你還不是夥伴?那就是在加入夥伴的路上了。

了解更多關於循環夥伴平台:https://circular-taiwan.org/co-part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