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環境教育帶動循環經濟融入課程

迫在眉睫氣候緊急狀態促使教育部積極推動環境教育,越來越多大專院校希望能將循環經濟融入各系所課程。今年9月 21日基金會受邀至政大企管系彭朱如教授的學碩合開課程【產業新趨勢之商業模式開發:循環經濟】,舉辦循環經濟培力工作坊。

當學生對環境危機的意識逐漸抬頭,越來越多人困惑如何將所學與環境問題產生連結,即將步入企業的碩博商院生尤其好奇未來什麼樣的「商業模式」能讓經濟與環境共存。 

互動式討論與生活化循環案例,激發學生想像永續未來

若生產者在提供產品時,從最源頭的生產製造、銷售、使用後回收等過程中,能基於實踐循環經濟的思維,透過設計讓每一份資源都用到極致,能持續地在產業系統中被循環利用。不僅讓經濟發展不再依賴大量開採與使用資源,不只可以降低環境衝擊,生產者也可以降低風險,減少對原物料的依賴。

在單元進行過程中,學生們透過生活案例認識兩大循環價值鏈:工業和生物循環,同時搭配「使用取代擁有」的商業策略探討,瞭解循環經濟的完整概念。當熟悉「經濟」的商學生遇上「循環」思維,學生甚至開始思考,商業如何先行一步勾勒出未來人們想要的永續生活。

「生活中有許多可以改善的地方 只是我們有沒有發現並著手改變 未來的生活型態與模式 是很有可能跟現在有巨大落差的」- 經濟系 馬同學
「過往有許多過於習以為常的生活常態皆可以調整為環境友善的模式,資源的妥善應用分配遠比原本認為的重要」-經濟系 洪同學
「燈泡的租賃使用取代購買,可以讓燈泡回復到本該有的壽命,造成生產者、消費者以及環境三贏的局面」-企研所 王同學

教授反饋:專注、循序漸進、Shock

已開設多次循環經濟課程的彭教授,針對這次採用循環經濟培力工作坊,觀察到三個效益:

  • 專注:相較於以往單向上課,透過小組討論與分享,學生對循環經濟概念的印象更深刻跟有感。
  • 循序漸進:從開頭的簡單提問,到後段進到兩大循環的討論,有逐步深入的效果。
  • Shock:透過生活中常觸及的產品數據會令同學Shock(反思) 環境問題原來這麼嚴重

成為2023年工作坊合辦夥伴

如果您也熱切地思索如何令學生/培訓學員/團隊提升對循環經濟的認識,卻不知從何開始;歡迎導入互動式的循環經濟培力工作坊,用3小時的時間,幫助您的課程/單位提升對循環經濟的瞭解。

  1. 了解循環經濟培力工作坊
  2. 填寫表單,洽談明年合辦場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