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舉辦工作坊

您可以報名公開場次,親身體驗思考圖這套工具:

◾️ 若您對參與工作坊感興趣,歡迎填寫意願表單。未來如有舉辦公開場次,我們會將場次資訊寄發給您。

◾️ 若您對舉辦工作坊感興趣,歡迎填寫預約表單。歡迎先行參與公開場次,瞭解工作坊內容與進行方式;我們會與您進一步洽談細節。


循環經濟是氣候解方,也是邁向永續生活的最佳路徑

當今科技不斷進步,手上的產品卻壞得越來越快?我們都有確實做回收、外媒也稱台灣為「回收天才」,台灣垃圾卻還是多到沒地方丟?從小到大養成隨手關燈、節約用能的習慣,全球暖化問題卻還是持續惡化?這是因為我們習以為常的經濟模式出了問題!

資源效率的提升是實現氣候目標不可或缺的策略 - 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會議。

自工業革命以來,全球以開採、製造、使用和廢棄的線性模式發展,長久下來大量耗用能資源,也造成環境退化。若要減緩氣候變遷,須從根本上改變產品的生產和使用方式。循環經濟提供了一套新的經濟運作模式,透過改變產品設計和商業模式,做到以「製造-使用-循環」的方式使用資源,這不僅省下大量資源的使用,更在資源循環運用的過程發展出新的商業模式,是緩解氣候變遷的必要解方。

今日的青年世代,是明日承擔這些氣候災難的主要族群

青年的環境意識和氣候行動,能夠影響不遠的未來。青年世代不僅是未來市場的需求者,更是推動新型態的永續思維與生活模式的貢獻者。近期國際研究評估,改變消費端行為與需求甚至能創造 40% 至 80% 不等的減碳貢獻,青年是推動 2050 淨零未來最主力的族群。

關於工作坊

打開未來循環生活的視野

在這一場任何人都不能置身事外的全球行動中,「永續」不僅攸關地球有限資源如何存續,也關乎日常生活型態如何跳脫主流思維,讓地球公民都能探索出自己想過的生活。

《循環經濟基礎工作坊》是一套以對話與互動為核心的 3小時實體工作坊,強調從自身出發的行動,從消費者到使用者,從「擁有」轉向「使用」的思維轉換,並從源頭帶動生產者價值鏈的轉變,從根本反轉經濟模式。我們將循環經濟與環境衝擊這樣深且廣的議題拆解成多個單元,搭配視覺化工具、案例探討、影片等流程設計,讓參與者藉由小組討論聽見多元觀點並透過生命經驗的對比,瞭解自身生活與循環經濟的連結,一同建構起永續未來的共識。

/ 進行方式 /

  • 分組:4人成1組
  • 引導團隊:由引導師及副手組成的引導團隊,啟發小組反思與發想討論

/ 工作坊內容 /

漸進式學習、系統性理解循環經濟:

  • 天氣越來越極端,跟我們的經濟模式有什麼關係?
    • 以「手機」與「咖啡」為案例,探索經濟活動與環境衝擊的關聯性
  • 循環經濟是什麼,如何反轉環境衝擊?原來這些案例都是循環經濟
    • 採用蝴蝶圖 (The butterfly diagram) 架構理解工業循環與生物循環中的策略;透過國內外實際發生的案例故事,理解資源如何在這兩大系統中循環
    • 探索「以使用服務取代擁有」的商業模式帶動消費與生產轉型的潛力
  • 滿足多元的生活需求,我們可以「重新定義與想像」永續未來的可能性
    • 回顧前面的學習,探索生活應用循環思維的新機會

/ 工作坊適合對象 /

如果你/妳是.....

歡迎參與工作坊,來場「循環經濟之旅」尋找自身與循環經濟的連結!探索邁向永續生活可能性!


開發團隊由專精循環經濟&擅長互動學習模組設計的專家組成

循環台灣基金會 Circular Taiwan Network

2015年創立,循環台灣基金會是第一個專注推動台灣發展循環經濟的非營利組織,透過溝通、倡議、串連產官學研社媒體各界,帶動台灣產業及社會轉型。2017年出版《循環經濟》,2021年出版《循環台灣》,2019年主辦「亞太循環經濟論壇」及開始營運支持企業的「循環夥伴平台」。

群特管理顧問公司 SPECIFIQUE

1990年成立於法國,SPECIFIQUE是一家跨國顧問公司。以獨特的方法論 Dialogmat 思考圖 協助企業克服行銷、銷售與品牌經營上的挑戰,協助企業處理變革、轉型、組織力、流程精進與CIS的再造,累積超過500個專案,於 65+ 個國家施行,並翻譯為15+ 種語言執行,全球超過150萬人使用。主要客戶包含Nestle、Volvo、Johnson & Johnson、友達等。

工作坊素材

延伸閱讀
台灣 2050 淨零排放,從「淨零生活」開始

台灣身為世界公民,面對「2050 淨零排放」的全球目標,全國人民需要體認到,落實

以「使用」取代「擁有」,帶動產業創新

台灣的能源 90 %以上仰賴進口,深受國際情勢影響。能源的供需平衡一直是台灣重要

以產品服務化加速實踐循環經濟

循環台灣基金會與工研院於去年底共同舉辦「邁向淨零永續-循環合作模式之『產品服務化

失衡的環境:地球限度和大加速研究

地球環境受到人類活動的破壞程度到底有多嚴重?2015 年發表在《科學》(Scie

如何啟動循環經濟系統變革?不能沒有系統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