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資源與健康的生態環境是支持經濟活動、社會基礎的根本條件。面對未來永續趨勢發展與淨零排放的趨勢下,從不同人文、社會與科學的角度思考可以如何參與其中,是人文社科領域共同關注的議題。

如何滿足現代發展變動多元的需求同時,兼顧到環境的健康,以及下一代可擁有的資源 ?邁向「循環經濟」便是針對問題成因的根本解決之道,更是推動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重要槓桿。

基金會參與教育部iLink人文社會與產業實務創新鏈結計畫

教育部iLink計畫鼓勵大專校院強化人文社科領域與產業合作,引導人文社科領域學生結合人文價值、知識專業,培育瞭解業界實務問題及解決能力之人才。循環經濟為產業與社會發展重點議題。今年,循環台灣基金會與計劃主持之一:臺北科技大學合作,透過【循環經濟工作坊】培育全台人文社科師生,提升其跨領域合作的能力,展開對話並理解循環經濟價值

轉換思維 X 連結「人文價值」

工作坊以貼近生活的工業及生物循環案例呈現循環經濟帶來的多重效益,讓參與者討論並從中得到啟發,同時也使參與者瞭解產業導入循環策略的趨勢與帶來的價值。(瞭解更多:循環經濟工作坊)

透過提問設計開啟跨域對話討論,使人文社科領域的師生看見人文社科與環境的連結:教師們也提到從「藝術、傳銷、教育、法律、語文、設計與商業模式」中都看得見循環帶來的可能性,還有教育下一代的重要性。

系統性的瞭解循環經濟,於人文社科不同領域開展擴散

經過工作坊的學習,100%參與者認為內容幫助提升對循環經濟的瞭解(如:循環策略、思維的轉變...等等)。此外,透過互動式的討論,可加速校園內的教師提升對於循環經濟的認知,並透過交流平台持續展開下一個永續循環相關課程、計畫的開端,讓循環經濟思維的種子在校園中遍地開花。業界人士的參與也使教師更能與產業現況接軌,共同邁向永續未來的發展。

互動式方法學,漸進式引導參與者學習和交流討論,系統性瞭解循環經濟
iLink計畫主持人之一:臺北科技大學 范政揆教授

打開人文社科教師的視野,形塑校園永續素養

人文社科教師在【循環經濟工作坊】中,看到與自身領域連結應用的機會,從「社會價值的探討」帶動循環經濟在日常生活中實踐:


若您有興趣透過直接參與並瞭解工作坊,歡迎報名今年度「iLink人文社會與產業實務創新鏈結計畫 x 循環經濟工作坊」的場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