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是你我共同的需求。然而建築從建造、使用到拆除,使用大量的能源、資源,對環境造成巨大的影響。當全世界與台灣都積極邁向2050淨零排放的目標時,建築的減至為關鍵。

蓬勃發展中的社會住宅,除了回應社會上對居住正義的需求,擴大導入循環經濟,將能有效減少建築營建業的能資源耗用,且透過循環設計保有材料在未來的再使用性,大幅減少建築的環境衝擊。社宅導入循環經濟深具潛力能從居住環境的改變,協助台灣邁向淨零和循環的明日家園,並帶動建築營建業升級轉型的動能。

循環台灣基金會作為台灣循環經濟重要的推手,在 2022 年協助策畫「內政部循環建築論壇」,集結沙崙智慧綠能循環住宅園區的團隊分享實踐經驗。為進一步擴大推動的動能,循環台灣基金會和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攜手合作,將於 2023年5月24日舉辦 「明日家園:社會住宅導入循環經濟」論壇,邀集先行者分享國內外之實踐經驗,探討社會住宅從設計營建、營運維管導入循環經濟的機會與挑戰。預計將集結上百位產業和公部門代表交流討論,匯整出能優先導入的循環作法和配套規劃,作為未來社宅啟動循環經濟實踐的基礎。

熱烈邀請建築營建業的夥伴,以及關切建築及社會住宅發展的單位團體一同參與!

熱烈報名中

(感謝熱烈迴響,原定報名人數已額滿。若您有意願參與,請填寫候補表單,我們將與您聯繫。)

「明日家園:社會住宅導入循環經濟」論壇
時間:2023年5月24日 (三) 09:30 - 17:00
地點:集思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 5樓集會堂

上午場大會論壇:由循環經濟的目的與策略,啟發建築營造產業從全生命週期實踐循環建築。
下午場專題研討:鑑別社宅導入循環建築手法的機會與挑戰,以及規劃長期資產管理的先進做法。



「社宅導入循環經濟」相關內容
內政部循環建築論壇:20 萬戶社宅帶動營建產業邁向循環低碳轉型!
循環社宅:淨零好主意、好生意!
「使用權」社會住宅導入循環概念,讓住戶與政府雙贏!
社宅的未來進行式系列

國際案例
丹麥第一個循環社會住宅 90%材料都可再利用
老宅不用「砍掉重練」!法國波爾多社宅用「翻新」創造多贏

延伸閱讀
「循環社宅」:淨零好主意,也是好生意!

國發會剛公布「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裡十二項戰略的執行細節。在淨零路徑圖上,

買房還是租房?「使用權」社會住宅導入循環概念,讓住戶與政府雙贏!

內政部計畫推動長期的「使用權住宅」,為原有最高只能租6年的社會住宅增加了更多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