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零廢棄到循環經濟,蘇格蘭的轉型路徑(下)

從解決廢棄物危機開始,再漸進回歸問題的源頭思考。蘇格蘭政府套用循環經濟中的「產品生命週期」作為思考框架,從產品重新設計、再使用、維修、再製造等方面解析各階段的發展機會,以盡可能延長產品生命週期為目標,最大化資源使用效率。

以產品生命週期為思考框架—「再製造」的機會

Mackie Automatics & Manual Transmissions是一間位於蘇格蘭格拉斯哥的變速箱再製造公司。公司裡僅有 32 名員工,卻創造了 250 萬英鎊的營業額,目前已經成為再製造變速箱的全球供應商,並有 25% 的產品運往歐洲各地。一切的開始,就在創辦人 John Mackie 注意到,損壞的變速箱時常被人們丟棄而非試著修理之後開始。

Mackie Automatics & Manual Transmissions 擁有完整的變速箱再製造設備,並且能夠進行產品測試。圖片來源:Making Things Last

為什麼要「再製造」?

變速箱的再製造過程,包含了拆解、清潔、替換、重組、測試等程序,一個完整的程序須花上約 12 至 14 小時不等的時間處理。變速箱(尤其是自排變速箱)因具有高價值、組件複雜以及技術穩定發展等特性,十分適合用來再製造。再製造的變速箱,除了具有產品價格上的優勢(再製造的變速箱約會比全新的變速箱價格便宜 60% 以上),也因為會大量使用到原本即堅固耐用的組件,所以可以將廢棄物的產出量大幅降低。

從再製造的過程中,也可以透過各項程序思考隱藏於其中的機會。如,在拆解產品之時,可以重新思考產品本身的材質是否具備再生能力、設計構造是否易於維修與拆解,未來可以如何改良?在產品設計之初,就套入全生命週期的概念,思考產品在每個階段的任務完成以後,可以如何被循環應用。這些,都是發展循環經濟的機會。

再製造所代表的意義,不是僅將產品維修至堪用的程度,而是在產品準備好重新販售前,以全新產品的測試規範作出廠前的最後檢測,確保產品的品質和新的一樣好。

「再使用」的影響力

再使用(reuse)就是讓還能用的產品繼續被使用,二手商品就是最經典的案例。說來平淡無奇,卻是延長產品壽命最直接也最節約的做法。為了提升大眾對於二手商品的信任,並確保商品在販售前都通過品質與安全性的檢驗,Zero Waste Scotland 發展出國家級的二手商品認證標章—Revolve。獲得 Revolve 認證標章的店家,會被收錄進 ZWS 網站上的地圖裡,並獲得在 Twitter、Facebook 等社群媒體上宣傳的機會,讓一般大眾更容易找到住家附近的二手商店。

截至 2016 年為止,再使用已經為蘇格蘭的經濟創造了 2.44 億的年營收、支持著超過 6,000 個工作機會,並重複使用了 8.9 萬噸的材料,減少原生材料的使用。位於丁沃爾(Dingwall) 的 Blythswood Care Reuse Hub 作為蘇格蘭第一間二手超市,獲得 ZWS 的資助,並與其他獲得 Revolve 認證的商家合作,提供顧客廣泛的選擇,推動二手商品的再使用、為當地創造更多的工作機會。透過推動物品的再使用,Blythswood 與其合作商家已經減少了每年七千五百噸的碳排量。

Blythswood Care Reuse Hub 作為蘇格蘭第一間二手超市,獲得 ZWS 的資助, 並與其他獲得 Revolve 認證的商家合作。圖片來源:Making Things Last

以「碳」計量的廢棄物量測方法

在設定延長產品生命週期的目標之外,為了能夠更完整的掌握、並呈現出廢棄物對全球氣候變遷所造成的影響,蘇格蘭政府提出「碳計量」(Carbon Metric )量測方法,取代傳統以「重量」為單位的廢棄物量測方式。從生產資源的開採、製造過程中所會造成的碳排放等角度切入,量測超過三十種常見的材料在其全生命週期中所會造成的碳排放問題,並將焦點放在會造成最大碳排量、卻同時也是減少碳排放最有潛力的材料上,優先處理。

這項工具有助於政策制定者以更宏觀的角度看待廢棄物處理議題,並意識到廢棄物所造成的影響不僅止於國家,更與全球性的氣候變遷息息相關。值得一提的是,蘇格蘭政府於 2016 年所訂出的減少全國 1/3 的食物浪費目標,就是透過此方法分析所提出的優先改善項目。

從熱點到零廢棄願景,蘇格蘭的循環經濟宏圖

今年十月底,蘇格蘭第一大城格拉斯哥被選為舉辦 2018「循環經濟熱點」(Circular Economy Hotspot Scotland)的城市。藉由這個機會,蘇格蘭將以「循環城市—格拉斯哥」作為亮點,和與會者分享發展循環城市至今所面臨的挑戰與成果。更安排了六大領域的實地參訪,針對生物經濟、食品與飲料、製造/再製造、營建、塑膠解決方案、社群等主題,了解企業如何實踐循環經濟。

今年十月,繼荷蘭與盧森堡之後,第三屆的循環經濟熱點活動,將於蘇格蘭第一大城格拉斯哥舉辦。圖片來源:CE Hotspot Scotland 官網

作為蘇格蘭 2018 年四個獲選的地區之一,愛丁堡與 ZWS 於今年五月共同發表新的措施,將合作為在地的中小企業免費支援與專案資金,推動循環經濟轉型。此項措施受到蘇格蘭政府與歐洲區域發展基金(European Regional Development Fund, ERDF)大力支援。以循環格拉斯哥作為開頭,蘇格蘭目標將循環城市的願景逐步推展到各個地區。

從零廢棄走向循環經濟,從一開始的「歐洲垃圾箱」逐步發展到今日,蘇格蘭已成循環經濟在歐洲的實踐前鋒。即便英國脫歐後,不會再受歐盟相關法規的管轄,蘇格蘭仍會以循環經濟作為主要發展策略,讓當地的五百萬人與中小企業,共同迎接經濟、環境與社會的多重挑戰。未來當人們提到蘇格蘭時,腦中浮現的或許將不僅有風笛與蘇格蘭短裙,更想來一杯帶著循環經濟味的威士忌!


本文同步刊登於天下雜誌循環經濟專欄,標題為「蘇格蘭32人小企業「再製造」廢棄物 年賺1億」

循環標籤
延伸閱讀
從零廢棄到循環經濟,蘇格蘭的轉型路徑(上)

英國在 2004 年至 2005 年之間送到掩埋場的廢棄物共計有 2,260 萬

從製造到「再製造」,循環經濟讓機器轉生續命(上)

全球足跡網 (Global Footprint Network)每年都會公布當年

從製造到「再製造」,循環經濟讓機器轉生續命(中)

製造業對於國家的經濟貢獻無可取代,也是滿足人類社會需求不可或缺的產業,但是當天然

從製造到「再製造」,循環經濟讓機器轉生續命(下)

歐洲為了協調各國的再製造業務,由歐洲再製造委員會(Conseil Europée

都市治理的未來,非循環經濟不可

人口爆炸的倫敦,面臨著艱鉅的都市治理挑戰。在倫敦,不只是人與人爭地,連廢棄物也在

你以為豬舍都又臭又髒嗎?打造養豬場的循環經濟,豬有尊嚴,連豬糞大家都搶著要

國宴,向來是對外展現國家「食力」的重要舞台,蔡英文就職當晚,就用8道本土菜餚款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