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零廢棄到循環經濟,蘇格蘭的轉型路徑(上)

英國在 2004 年至 2005 年之間送到掩埋場的廢棄物共計有 2,260 萬噸,如此龐大的數量等同於歐盟垃圾填埋量最低 18 個國家的總和。2007 年的 《每日電訊報》甚至以「歐洲的垃圾箱」來形容當時候的英國。人口僅五百萬的蘇格蘭以飛快的速度製造廢棄物,2009 年就產出了 1,711 萬公噸的廢棄物,每十分鐘所產出的廢棄物量就能足足填滿一個奧林匹克大小的游泳池;光是未被妥善利用的家戶廢棄物,就潛藏了約 1 億英鎊的價值。
廢棄物不僅是蘇格蘭迫切的環境問題,更是嚴重的經濟議題。

蘇格蘭的零廢棄政策

為妥善管理廢棄物、從源頭就避免廢棄物的產生,並有效運用資源,蘇格蘭政府於 2010 年發表「零廢棄計畫」,目標在 2025 年達到 70% 的廢棄物回收率,並於同年最多僅有 5% 的廢棄物被送到掩埋場。該計畫的目標,不僅放在提高蘇格蘭的回收率、限制垃圾掩埋量,並為廢棄物的分流與收集設立新的標準,強調不同材料的分流,盡可能簡化其回復價值的路徑、並減少廢棄物處理設施的能源投入。長遠來看,這不僅是一項廢棄物管理策略,更是經濟與資源管理策略。

在「零廢棄計畫」的背後,蘇格蘭政府想打造的是一個「廢棄物能夠重新被視為有價值的資源、珍貴的材料不輕易被棄置在掩埋場,大多數的廢棄物都能夠被回收再利用」的未來。

「Zero Waste Scotland」協助社會轉型

為了能用更全面的角度協助社會轉型,除了政府部門需訂出策略與規範外,更需要有專門的組織統合相關知識與服務。因此 2010 年 Zero Waste Scotland 在蘇格蘭政府與歐洲區域發展基金(European Regional Development Fund)的資助下成立。以達成「蘇格蘭零廢棄」為願景,提供專業的財務、技術諮詢與培訓等服務給政府、企業與社會大眾,集合眾人之力協助廢棄物的管理。例如,提供地方政府免費的技術支援,以提高一般物品與關鍵物料(如:紙/紙板、玻璃、金屬、紡織品、塑膠、食物等)的回收率、減少垃圾填埋率,並根本性地避免廢棄物的產生。

Zero Waste Scotland。圖片來源:Zero Waste Scotland

從預防廢棄物開始,Zero Waste Scotland(以下簡稱 ZWS)在蘇格蘭政府推展循環經濟的政策上, 至今更是一股不可或缺的助力。

根據 2017 年蘇格蘭政府的統計,當地中小企業(SMEs)佔私營企業的總數 99.4%。如此高的佔比,與台灣的情況非常相似。對於蘇格蘭當地推動循環經濟的中小企業與非營利組織,ZWS 不僅提供一千八百萬英鎊投資基金的補助申請,以協助轉型;另外還有一對一的諮詢服務,透過發展商業模式、產品生命週期分析、市場評估等,幫助企業找出更有效率的資源使用方式,進而提高收益,也能提供顧客品質更好的商品,並改善供應鏈的運作模式,朝向更循環的方向發展。

從零廢棄邁向循環經濟

蘇格蘭政府在 2016 年提出名為「Making Things Last」的循環經濟策略,將不同資源對經濟發展的重要性作為評估標準,提出了優先轉型的四大領域,分別為:食品與飲料、再製造、營建產業、能源基礎建設。

食物浪費,除了是資源浪費之外,也是重大的碳排放來源。作為蘇格蘭的傳統與招牌產業,啤酒、威士忌等製酒業與漁業的生產模式,如果透過循環經濟的視角重新檢視與規劃,每年將有省下 5 至 8 億英鎊的巨大潛力。全世界有三成食物被丟棄,其中包含了許多麵包。在循環格拉斯哥(Circular Glasgow)的案例報告裡指出,啤酒原來就是麵包製程中的副產品。若是使用麵包作為生產啤酒的原料,可以省下製程中近 30% 的資源消耗,並大量降低食物浪費的情形。

循環格拉斯哥(Circular Glasgow)案例報告裡,先檢視城市在不同面向的資源流向, 再重新以更循環的方式規劃資源的使用。上圖為麵包、啤酒、肉與魚等三個領域重新規劃後的資源流向示意圖。圖片來源:Circular Glasgow

再製造(remanufacuring)(註1)目前已為蘇格蘭帶來每年 11 億英鎊的經濟效益,並有潛力在 2020 年成長到 62 億英鎊,以及創造 5,700 個工作機會。策略報告中並指出,能源、汽車、電子與醫療設備等,是蘇格蘭發展再製造最有成長潛力的領域,其次還有航空、鐵路、白色家電、輪胎與傢俱等。為了加速朝向循環經濟發展,政府設立「蘇格蘭再製造研究所」(Scottish Institute for Remanufacture),以共同資助業界和高等教育機構之間合作計畫的模式,鼓勵創新;並發展再製造社群,連結學界、業界與公部門,以建立跨部門的資訊交流與合作。

光是營建產業所產生的廢棄物總量,就佔了蘇格蘭全境總量的 50%。營建產業的轉型,將能大幅提升資源使用效率。2014 年「建設蘇格蘭創新中心」(Construction Scotland Innovation Centre, CSIC)設立,目的就在於提供一個循環建築技術的創新試驗基地,串連起企業、大學裡的專家與公部門供應商等,支援營建產業裡的企業做出革命性的改變。實質做法如,提供技術上的支援,辦理建築資訊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 BIM)的相關研討會或工作坊等,讓有需求的大眾可以接觸到第一手的資訊,並獲得專家支援。

在能源基礎設施方面,蘇格蘭希望連結能源業者與設備供應商,推動再使用(re-use)市場,讓從發展再生能源的風力發電機組,到退役的石油與天然氣設施,都能有被再次利用的機會。

下一集,就讓我們透過案例來了解蘇格蘭企業發展循環經濟的實際做法!

註1:「再製造」相對於一般製造業—以全新的材料與元件製作新產品,是將使用後的產品經過拆解、清洗、檢測、替換零組件的程序後重新製造,讓產品的壽命得以延續,擁有跟新品一樣、甚至更好的功能與保固。


本文同步刊登於天下雜誌循環經濟專欄,標題為「除了賣威士忌 蘇格蘭要用什麼創造更多經濟價值?」

循環標籤
延伸閱讀
從零廢棄到循環經濟,蘇格蘭的轉型路徑(下)

從解決廢棄物危機開始,再漸進回歸問題的源頭思考。蘇格蘭政府套用循環經濟中的「產品

從製造到「再製造」,循環經濟讓機器轉生續命(上)

全球足跡網 (Global Footprint Network)每年都會公布當年

從製造到「再製造」,循環經濟讓機器轉生續命(中)

製造業對於國家的經濟貢獻無可取代,也是滿足人類社會需求不可或缺的產業,但是當天然

從製造到「再製造」,循環經濟讓機器轉生續命(下)

歐洲為了協調各國的再製造業務,由歐洲再製造委員會(Conseil Europée

都市治理的未來,非循環經濟不可

人口爆炸的倫敦,面臨著艱鉅的都市治理挑戰。在倫敦,不只是人與人爭地,連廢棄物也在

你以為豬舍都又臭又髒嗎?打造養豬場的循環經濟,豬有尊嚴,連豬糞大家都搶著要

國宴,向來是對外展現國家「食力」的重要舞台,蔡英文就職當晚,就用8道本土菜餚款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