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環經濟基礎工作坊」正式上線,已超過千人參與!

在面對變化快速與環境衝擊的社會,我們身處的環境正劇烈變化,然而這些變化卻比想像中來的深遠。

人們從大自然中提取資源製造成我們手中的產品,在過度生產與慾望無窮的情況下,造成了很多資源浪費,使用過的物品多半成了沒人想要的「廢棄物」,而在循環經濟中只有錯置的資源。從源頭瞭解資源的價值鏈,才能重新設計,設計一個沒有廢棄的系統滿足人類的需求。

循環經濟基礎工作坊與校園的合作

隨著淨零排放成為全球共同邁向的目標,青年世代更加關注自己的學習與職涯發展是否符合永續的價值,循環台灣基金會相信青年是帶動社會轉型的力量。因此我們致力於開發提升大眾對於循環經濟理解的工具。透過共同交流、對話、探討為方式的工作坊,能深化循環經濟的學習,成為青年擴大實踐行動的起點,讓青年發展更大的社會影響力。自2022年末截至今年,我們已開始與以下幾個校園計畫、單位展開合作,舉辦超過40場工作坊,參與工作坊的人數也突破千人,其中超過80%的青年學子參與(10%教師、8%社會人士)。

  • 教育部iLink人文社會與產業實務創新鏈結計畫

面對多變的趨勢,產業紛紛思考並佈局轉型,同時新興一代的人才培育也至關重要,不僅理工科背景的教師與學生需要瞭解如何將自己所學的專業加值未來職涯發展上,人文社科的師生也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參與其中。今年,循環台灣基金會與臺北科技大學合作,透過「循環經濟基礎工作坊」提升全台北中南人文社科師生對於循環經濟的認知,並啟發教師們開始思考如何在自己的專業課程中導入循環經濟的思維。此外,基金會明年將持續與iLink計畫攜手合作,讓教師在進階模組中深化循環經濟的知識與應用。(瞭解更多

過去我認為,為了整體地球永續,犧牲經濟發展是必要的 slow down ,今天看到換個思考方式,其實不同的經濟模式一樣可以發展!- 慈濟大學 兒童發展與家庭教育系 羅教授
工作坊有別於一般課堂單向傳遞知識的方式,透過互動、討論形塑循環經濟的概念。- 中原大學通識中心 周老師
超級棒!我喜歡生物循環的所有案例!可以身體力行!已教學永續2-3年,工作坊的內容依然帶給我許多啟發,未來可用於系上課程的內容設計上。- 中國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 陳教授
今年在全台北中南大專院校共舉辦了9場「循環經濟基礎工作坊」
  • 校園課程

已有許多校園單位、科系、社團在系上課程及計畫中導入「循環經濟基礎工作坊」,引導學生使用互動、對話、發想的方式,更深入瞭解循環經濟;參與的學生大多來自於「設計」、「商管」、「法律」等相關科系/領域:

        1. 以循環經濟為主的課程,如:由中興大學循環經濟研究學院與基金會協同主持的「循環經濟概論課程」,讓有志深究循環經濟領域的年輕學子透過整學期完整的課程,建立學生對循環經濟的基礎知識,以及瞭解資源循環與永續、減碳的關聯性。

        2. 永續議題相關課程,如:由政治大學法學院的傅玲靜教授主持的「全校性法學素養通識課程」,讓政大來自不同科系的同學透過工作坊瞭解循環經濟並更全面地思考面對全球共同關注的淨零排放目標,除了能源面的策略外,資源面(產品的製造與使用)如何邁向淨零,實踐循環經濟是關鍵策略。

        3. 以循環經濟為主軸的創新計畫,如:由成功大學創意產業設計研究所楊佳翰所長所主持的「設計思考通識課」與「創意產業研析課程」,皆在課程中引進工作坊,讓成大學生在開展創新計畫思考新的解決方案前,先行建構循環經濟系統性的理解,楊所長也表示:逐漸看見學生們思維上的轉變,在未來的設計研究或職涯發展上注入有別於線性的作為。

跨領域交流,不僅可增進對循環經濟議題的瞭解、發現自己思考盲點,也能與相似價值觀或經驗的人建立社會連結。- 成功大學法律系 黃同學
我覺得不論是不是設計的學生,都應該發現生活中的問題,並擁有提出解決問題及說服人們改變的能力。- 臺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 林同學
工作坊很多實際案例練習與生活層面的思考,透過生活體驗去發想讓循環經濟成為現實!- 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系 呂同學

循環經濟就存在你我的生活中

我們真正需要的是「使用」產品,享受產品帶來的價值,而非「擁有」產品。

透過工作坊讓青年世代深入瞭解「以使用服務取代擁有」是循環經濟的核心概念,過去我們常常認為回收就可以使資源再利用,然而循環經濟其實不僅於此,從食衣住行各面向思考,透過「提供服務」的方式,促進資源循環,來滿足「多元需求」。

基金會期待透過循環經濟基礎工作坊可以提供全台大專院校最專業的循環經濟知識資源與對話交流的平台,帶領大家從中討論循環經濟並帶動青年世代思考對於未來生活的新想像。此外,明年我們將陸續推出循環經濟的進階學習模組(特定主題:如紡織、循環經濟X設計思考、循環經濟X系統思考)

邀請你/妳一同踏上探索循環經濟的旅程!

延伸閱讀
以產品服務化加速實踐循環經濟

循環台灣基金會與工研院於去年底共同舉辦「邁向淨零永續-循環合作模式之『產品服務化

要洗衣服但不用買洗衣機?這些模式打破對洗衣的想像

台灣幾乎家家戶戶都有洗衣機,但為什麼台灣自助洗衣店的家數,年成長率仍高於 10%

丹麥第一個循環社會住宅,90%材料都可以再利用

如何在蓋房子前就想好怎麼拆?如何讓90%建築材料都可以再利用?

共享經濟新體驗:顛覆你對於擁有車子的想像

福特汽車 2015 宣布了智慧移動藍圖 Ford Smart Mobil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