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起農牧與沼氣發電,讓豬糞變成能源

2017年宇陽能源與沃畝攜手完成屏東大豐畜牧場沼氣發電示範場,每天處理約120噸的養豬廢水,達成零排放的目標。透過宇陽能源的專利,以低濃度的養豬廢水產生高純度沼氣,同時以蚯蚓消化的方式產生蚓土,提供農業栽培基質使用。此外,由沼氣發電所產生的水體當中,純化沼澤紅假單胞菌(光合菌),作為農耕益生菌提供給農民使用。

宇陽能源創辦人發現畜牧業對環境的污染始終是未解的問題,秉持「為女兒打造一個永續乾淨的家園」的起心動念,投入循環經濟產業與沃畝一同致力於解決畜牧廢水的汙染問題。

深度陪伴,了解畜牧場的真實需求

宇陽能源以「量身打造,切合需求」為核心理念,深度了解客戶使用沼氣發電的建置障礙。沼氣發電建置前,不僅深度訪談客戶,也協助各式建置過程需要的申請文件、整合營造業者、發電裝置設置、完成發電等過程,提供一條龍的整合服務。

打造先進沼氣發電技術,IoT智慧管理沼氣發電設備

在天災來臨時刻,業者容易疏忽照顧發電設備,造成公共安全問題。宇陽能源將沼氣發電設備與IoT智慧管理方案連結,透過手機即可將剩餘沼氣燃燒,避免天災造成的公共安全風險。

培養農耕益生菌,進行沼液再生利用

原始豬糞尿的固形物,透過沃畝進行蟲體消化,生產受歡迎的農業栽培資材。沼氣發電後產生的水體,富含對農耕有益的古菌:沼澤紅假單胞菌(光合菌),可讓香蕉、稻米以及芸香科作物達到增產,實現無毒耕作。此外,沃畝與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合作之「花蓮玉里黑熊彩繪田計畫」進行推廣示範此相關應用。

透過完整的沼氣發電至農耕方案,讓「能源、畜牧、農耕」三者全贏。解決養豬廢水問題,同時也促進安全糧食生產,達成環境保護之目的。

多元合作,創造綠色永續生態圈

宇陽能源與弘智畜牧場於2021年始與臺北農產合作,將每日剩餘果菜葉與畜牧廢棄物共同厭氧消化及沼氣發電;於2022年起與桃園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合作,執行「廚餘脫水廢液處理計畫」及「市場廚餘回收專案」,處理桃園市家戶廚餘脫水廢液及市場收運之生廚餘,將其導入與豬糞尿共同厭氧消化處理流程。循環過程不僅產出綠電,並製成有機肥料,提供桃園契作農友使用,更利用再生水澆灌稻米;同時,打造「吾之稻」農產品牌,將米糧販售予大眾,進而實踐還肥於田、循環經濟之願景,傳遞永續理念。

效益

  • 2018年至2021年間,在豬糞及其發電後沼渣經蟲體消化之年處理量超過5,000公升;以及接近2萬公升的牛糞處理量;並產出超過1,800公斤蚯蚓土。

  • 藉由處理畜牧糞尿、果菜殘渣而產生的綠電,每年達350,000度以上。

  • 透過循環再利用之廢棄物處理方式,每年碳排放量至少減少1,800噸,而所抵銷的二氧化碳量等同於種植18,000棵樹。


本案例內容由沃畝股份有限公司 (元沛農坊)、宇陽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審稿編輯:循環台灣基金會
審稿日期:2019年9月
更新日期:2023年8月

台灣原創天癒仿生科技農法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