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豐農業循環園區 畜殖產業再升級

為達到高價值循環之目標,規劃結合負壓水簾式畜舍、沼氣發電及太陽光電之綠能豬場示範園區,並結合景點及在地特色,進行環境教育及觀光規劃。利用厭氧醱酵處理所得之沼氣作為能源發電、沼渣沼液製作有機肥,達到促進在地經濟及增加就業機會之雙乘效益。

當前正面臨溫室氣體增加及水資源短缺等問題,加上政府積極發展綠色能源之政策目標,沼氣利用乃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東海豐綠能豬場除可解決現有的環境污染問題外,也為能源短缺的困境提供快速有效的替代方案,更可落實農業循環經濟之理念。

製程優化,設備自動化

豬舍採用隔熱節能建築構造及負壓水簾式高床,並設置完善之通風除臭系統、自動飼料給水系統、豬糞尿收集輸送系統及雨污水分別回收系統,以達節能省水之目標。

綠能成金,沼渣沼氣再利用

東海豐以直立式中溫厭氧發酵設備,以豬糞尿為主要料源,將這些廢棄物轉換成沼氣能源與有機質肥料,達成能資源之循環利用。

環境教育,扎根教育

園區通過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之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提供豐富多元的環境教育課程體驗,內容包含動物福祉、畜電共生等環境議題,改建後的現代化畜舍更加友善環境。

效益

  • 每年畜電共生約產生380萬度電。
  • 每年產生2,000噸有機質肥料原料。
  • 每年減少75-80%的用水量。

本案例內容由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審稿編輯:循環台灣基金會
審稿日期:2019年9月
更新日期:2023年8月

全豬應用作為組織工程生醫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