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副產物的生物挖礦模式

大江生醫以原創的「生物挖礦模式」,將原先不具產值的農業副產物再次利用,轉化為資源。挖掘植物的營養與特殊效性成分,更以獨有的植物萃取技術提取功效成分,製成高效能產品,創造全新應用價值。

「永續經營」為未來的競爭力,大江生醫為此思考企業經營如何兼顧社會關懷、環境維護及經濟發展,尋求商業發展與自然永續的平衡關係。以生技專業遂行簡化與自動化,提升資源循環再利用,並對人類健康有助益,創造不可取代性。

大江生醫是機能飲品、保健食品、面膜研發製造ODM服務公司,以農業生技的研發製造為根基,創造出「農業原料循環經濟」的商業模式。農業副產物如香蕉皮、香蕉雄蕊、青棗及柑橘疏果之幼果、花生膜、龍眼殼、紅藜殼等,以先進研發萃取技術,再創高附加價值。例如:以龍眼殼萃取具解毒功效的黃酮類,打造護肝的龍眼殼咖啡。2018年獲頒經濟部工業局「優良循環利用技術廠商」。

紅藜殼應用則更高達「四度利用性」,實現全面的循環再利用。「紅藜穀麥脫殼後可為主食」,台東大江生醫曙光農場栽種有機紅藜,「利用紅藜殼,萃取出紅藜萃取物,製成石榴紅藜飲料,此產品可促進膠原蛋白增生,具抗老、防皺功效。「萃取後剩餘的紅藜殼渣予以第三度利用,添加進麵條製成有機紅藜麵」,膳食纖維添加成為有助腸胃消化的主食。「再度剩餘的紅藜殼渣,利用微生物進行發酵成有機堆肥」,回歸澆灌源頭曙光農場的紅藜田,藉此達到全面循環。

效益

  • 每年循環利用約800公噸農業副產物,從無用到創造約200倍的商業價值。
  • 農廢收購每年近2,700萬。

本案例內容由大江生醫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審稿編輯:循環台灣基金會
審稿日期:2019年9月

固態發酵的極致,綠豆殼煉金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