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加工副產物擁有第二春-黑金老蘿蔔

京冠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應用生態材料循環、建立新價值新經濟不謀而合,透過生技研發和高值保健的觀點,在「生態材料跨域鏈結生態系」中扮演基石者的角色與其他業者結合,運用在地事業、活化傳統產業,最終開拓創新商業,以整合行銷提昇區域產業共通品牌印象。

蘿蔔皮翻身黑金

以黑金老蘿蔔為例,傳統的客家老蘿蔔為食品市場黑金,不僅稀有且價格高昂,而蘿蔔加工產業主要在將蘿蔔進行清洗、截切等輕度加工,最後再進行冷凍冷藏保存,因此在處理過程會產大量的蘿蔔皮副產物。京冠利用如記食品製作關東煮後的蘿蔔皮副產物,運用特殊發酵技術將其快速熟成,利用柵欄技術控制產品含水率及水活性,使產品不須添加防腐劑就可常溫保存,不僅具有特殊風味且保有高成分的營養價值,僅需一個月的製程,改善傳統需要3-5年的老蘿蔔時間。

生態材料跨域鏈結生態系

許多食品加工廠正在運轉著美食商機的背後,數以萬噸的食品殘渣廢棄物加工副產物,同樣源自優質合格的農特產,因規格、加工需求等因素無法使用,造成天然資源的浪費,也因無法使用而成為工廠的棘手難題。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關注和工研院協助,透過生態系計畫將政府資源累加,提供京冠與相關業者進行技術導入、推動業者跨域合作,依照各自發展需求與面向,開發產品新價值和不同市場契機,並融合學研能量,擴充區域產業創新人才,建立商業模式。

屏日健康生活-跨域整合商業模式

「生態系」的想法落地深根,基石者與利基者彈性變化,強化業者合作與提昇生態系合作團隊技術的投入與深度,讓農業結構轉型為生產、生活與生態之「三生」並重的產業,建構『多元廢料in,循環產品out』之新商業平台,各業者在平台內共同發展且皆能得利,並強化業者投入與合作意願,讓生態系組織化並持續轉動,強化永續競爭力。

效益

縮短原本3-5年老蘿蔔製程時間至1個月,且不需要額外添加防腐劑,大幅縮短製作成本,創造更高產品收益。


本案例內容由京冠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審稿編輯:循環台灣基金會
審稿日期:2019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