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蔗利用 價值無限

台糖近來積極導入循環經濟,致力於糖業資源永續再造,經由物質流盤點分別重新設計產品與製程,有效地將製程中的資源予以加值化再利用,避免有限資源過度浪費,進而尋求甘蔗產業的新價值,轉型成為綠色循環產業的新契機。

甘蔗是世界上生物質產量最大的C4禾本科作物,不僅是提供糖、燃料、化學品、飼料與肥料的重要料源,且其固碳效能亦較一般經濟作物高出數倍,對減緩溫室效應貢獻卓著。然而,甘蔗製糖產業受國際糖價低迷及市場自由化影響,國內製糖規模逐漸式微,但基於民生戰備物資之需,台糖目前仍保有約50萬噸甘蔗及4.5萬噸自產糖的年產量。

友善土地與環境永續

培育耐氣候變遷之甘蔗品種,推廣友善種植,維繫蔗田保有生物多樣性的生態環境。蔗渣作為汽電共生的綠能燃料,供應糖廠蒸汽與電力。蔗渣作為養菇替代介質,避免原始林濫伐,反向回收廢棄太空包與製糖濾泥、煙灰用於生產有機堆肥及土壤改良劑,以達到資源回歸農田與環境永續之目的。甘蔗含有7成水份可循環回收利用自足自給,減少地下水抽取及使用量,有效減緩地層下陷的危機。

綠色生產循環加值

重新設計產品與製程,利用糖廠唯有的粗糖漿與糖蜜生產高值化的黑糖與風味糖漿,不僅保留甘蔗特殊風味與營養嘉惠消費者,並落實「零廢棄」與綠色節能之目的。將企業社會責任主動延伸至滿足下游客戶端的需求,從源頭減廢(糖蜜清淨化),實現全甘蔗加值利用的無限循環。

效益

  • 每年以蔗渣綠能發電量約1,000萬度。每年自產二砂糖量45,000噸。
  • 每年結餘15,000噸蔗渣供作有機堆肥原料。每年產生30,000噸製糖濾泥回歸農田。每年可減少地下水使用量達92%。

本案例內容由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審稿編輯:循環台灣基金會
審稿日期:2019年9月

有機蔬果全利用效益極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