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蔬果全利用效益極大化

秉持珍惜有機蔬果的初衷,里仁主動結合夥伴廠商,透過契作收購、資源共享、合作開發等方式,將文旦柚等有機蔬果進行全利用。里仁將一般加工過程中會丟棄的蔬果醃漬汁液、榨汁後的果渣纖維等剩料,轉介給其他廠商開發成軟糖、吸凍、水果酥、酵素等更多食品,以實現全果全食的循環經濟效益。

一般食品廠的商品開發與製作流程係就單一產品進行設計,食品製程中產生的剩料如蔬果醃汁、果皮肉纖維等,多半被視為無利用價值而直接予以廢棄處理。為了珍惜得來不易的有機蔬果,里仁串連夥伴廠商的資源,努力找出更多運用方式與商品化契機,將有機蔬果的全果價值極大化。

里仁運用本身的通路資源,主動串連夥伴廠商之間的加工原料需求,例如將A廠商的蔬果加工剩料,轉介給B廠商進行另一項加工食品的開發,並透過影音文宣、試吃等方式進行推廣,引導消費者共同珍惜有機蔬果的全果價值。

以東豐農場的有機文旦柚為例,五惠食品在製作文旦柚果茶醬過程中,會剩下蜜漬的柚皮、果肉渣、柚汁等剩料。五惠將柚皮製成蜜漬柚皮糖之外,將果肉泥售予專門製餡的中蜜食品,調成文旦柚餡後,交由鴻福食品製成文旦柚酥。柚汁則委請豐喜食品開發成文旦柚吸凍。里仁還有鳳梨、桑椹、紅肉李、土芭樂、中藥食材等有機蔬果的果肉/醃汁/果泥/果皮/蔬果渣等全利用實例。

效益

  • 里仁將13種作物做全果加工,結合超過11家廠商,開發超過24項商品。

本案例內容由里仁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審稿編輯:循環台灣基金會
審稿日期:2019年9月
更新日期:2023年8月

創意餐點,呈現格外品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