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品牌力量打造零浪費食物供應鏈

家樂福實踐一連串的食物計劃,並結合消費者、民間團體及企業,希望讓更多食物反轉剩食丟棄的命運。食物計畫呼應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藉由從糧食生產體系中推動食物循環經濟,可望實現解決世界飢荒問題、食物安全及永續農業等三大願景。

政府近年來逐步推動台灣走向循環經濟,打造台灣成為未來亞洲循環經濟熱點。家樂福的本業與食物息息相關,落實食物循環經濟的過程不但可改善食物供應鏈失衡,亦可解決貧窮家戶飢餓問題。

家樂福與供應商社會企業「鄰鄉良食」開發出第一個反食物浪費品牌:O’Gaspi 鄰鄉良食,並推出第一支鮮果冰棒產品—醜果雪酪。同時也與產地農民配合,收購未符合市場規格之蔬果。家樂福全台分店皆設置「即期品及惜福食材專區」。自2014年開始,串連全台60餘間食物銀行夥伴成立「台灣食物銀行聯合會」,並推動建置ifoodbank網站,有效率地協調捐贈食物。

從商業經營的模式著手展開,除了家樂福基金會與台北市中正區忠勤里里長合作,開設全台第一家續食餐廳—「書屋花甲」,亦與台灣食物銀行攜手,在雲林口湖成立全台第一家續食中央廚房,且與屏東老人養護之家合作,打造長照續食餐廳,幫助各地弱勢需求。

家樂福發揮累積的續食捐贈經驗,協助王品集團石二鍋擬定捐贈火鍋食材的SOP。亦與大型蔬果截切分裝廠青松樂活推動NG食材捐贈。此外,家樂福35家供應商之即期品也透過家樂福捐贈續食系統,直接捐贈至食物銀行組織。

效益

  • 2018年共有34,420位志工參與,透過105家門市與52家社福單位,將270,302公斤的捐贈物資,送至482,932人手上。(詳閱2014-2018基金會年報)


本案例內容由台灣家福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家樂福文教基金會提供
審稿編輯:循環台灣基金會
審稿日期:2019年9月

建立食物循環,救助社會弱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