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食凝聚社區情感 共構環保生活

「明日餐桌環境廚房」原名七喜廚房,2016年由創辦人楊七喜以個人力量在台中市西區成立社區剩食廚房,回收向上菜市場醜蔬果,每週六天以自由定價的方式供餐,凝聚社區情感,達成青年與銀髮共同以吃飯拯救剩食、形成社會救助網的美好意義。

2017年4月在台中市北區育德路正式開設剩食餐廳,回收東興菜市場醜蔬果,並發現續食餐桌的力量不只能夠凝聚社區情感,更能帶動實質的環境教育,於是逐漸從廚房走入生活,開啟『明日餐桌』計畫,期盼以餐桌力量帶動零廢棄生活。

創建續食廚師團

2019至中區開設社區環保店,組建「續食廚師團」與各界專業廚師合作開設「共享聖宴」,提供一般民眾認識續食料理的多樣性,希望翻轉大眾對於續食料理的想像。針對中區青銀斷層問題提供「對話餐桌」,介紹中區議題給中區居民,『合作餐桌』串連中區議題夥伴,討論中區合作推廣環保串連企劃,用美味續食與社區對話。

品牌貨幣推廣社區環保生活

以永續餐桌概念吸引用餐人次,同時間提供無包裝商店、續食產品團購、環保工作坊等,來訪民眾能以自由定價金額或是勞力換取品牌貨幣持續消費或換取生活所需。

推動台中免廢合作日

『你不用的東西換你有用的』鼓勵民眾將家中用不到的東西帶到市集來免費分送,讓物品擺脫價值的束縛,回歸到最單純的使用價值,可直接讓千件以上物品重生,並且鼓勵攤主一同合作參與經營。

效益

  • 拯救 32,500kg 以上市場醜蔬果,破萬人次體驗共享剩食,舉辦共享剩食近800場,免廢市集物品重生16,000件,近10位續食廚師參與。


本案例內容由七喜廚房社會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審稿編輯:循環台灣基金會
審稿日期:2019年9月

以品牌力量打造零浪費食物供應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