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餐點,呈現格外品價值

在食物生產過程中,從⼟地、農場、生產加工、運輸包裝、商業活動,以至於到廚房餐桌,整個食物系統發生之處,都會造成食物的損失與浪費,不論是醜蔬果、運輸耗損或是⼤量消費者端的剩餘,在法律與市場中潛藏的品質標準,更淘汰了許多沒有營養價值或有品質疑慮的食物。全世界每年被浪費、耗損的食物佔了食物生產總量的三分之⼀,達到約13億噸。

食物浪費是造成環境污染的嚴重因素之⼀,若將它視為一個國家,其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可視同於排放第三大國。此外,食物浪費更危害了土壤與生物多樣性,在人類食物系統中,佔全球陸地生物多樣性喪失主因的60% ,溫室氣體排放量的24%,土壤退化的33%。

⺘合為了讓更多⼈認識格外品與食物被浪費的原因與可再利⽤之處,將醜蔬果、即期品、包裝瑕疵品、食物生產過程中的良好副產品,再重新利用,以創新創意,非傳統料理順序:「先想食譜再取得食材」,而以「先收集、購買格外品,再發想食譜、應用」之方式,盡可能地全部利用,回到生活飲食之中。過程中不僅減少了食物浪費,更讓格外品、剩食的價值被看⾒,回到⼈類的日常⽣活與各式活動中,也不僅是透過慈善活動或教育、議題形式的推廣,更帶入創意、設計、藝術、社會交流的趣味。

於是扌合以較精緻的甜點小食呈現,在市集中販售並進行推廣,提供活動外燴fingure food、製作節慶禮盒,讓格外品食材所製作的食物擁有做為禮物的價值,同時也將嚴肅的食物浪費議題,以軟性訴求的方式傳達至更多人。

效益

  • 100 場以上外匯活動
  • 60 場以上市集活動
  • 1000 份以上禮盒販售
  • 30 場以上⼯作坊分享 

本案例內容由⺘合提供
審稿編輯:循環台灣基金會
審稿日期:2019年9月

續食凝聚社區情感 共構環保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