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能再利用,用冷排水養殖石斑魚

台灣中油公司將冷排水資源再利用,提供漁民養殖龍膽石斑魚等高經濟價值魚類,不僅為當地養殖業者節省龐大開支,更成功打響了高雄市永安地區石斑魚王國的美名,成為企業與在地鄉鄰資源共享及睦鄰的最佳範例。

高雄市永安養殖漁業生產區占地約1,200公頃,區內主要養殖石斑魚、虱目魚、蝦子等高經濟價值水產。過去養殖戶大多自行接管由海濱抽水,但冬夏水溫變化大,加上水質不穩定,容易孳生病菌,甚至造成魚群集體暴斃。

用合作創造「冷能」的最高效益

台灣中油公司由國外進口液化天然氣(LNG),為使超低溫輸送之LNG升溫汽化,須透過大量海水進行熱交換,隨後海水溫度降低後排出,故稱為「冷排水」。冷排水若直接流入大海,就白白浪費了,但在氣候炎熱的高雄則成為最理想的冷能來源。

配合政府「循環經濟」政策,同時回應鄉親需求,台灣中油公司無償提供冷排水予永安當地養殖戶。過去水產養殖過程換水及投藥頻率偏高,除漁民工作量大之外,鑿井鋪管、抽水、藥劑等成本開銷也造成業者負擔。如今中油利用地下箱涵引水,養殖戶不但取水方便,且無須擔心傳統引管抽水時,因藤壺附著堵塞進水口造成管線破壞之問題。

魚兒的甘泉,養殖業的珍寶

海水使用前經過三道潔淨過濾處理,水質純淨,且溫度維持在22-24 o C,特別適合魚類養殖。冷排水養殖也成功提升魚兒15%生存率、肉質更佳,且大幅減少抽水電費、設備維護費用,是永安當地養殖戶視如珍寶的資源,故稱為「鑽石水」。

效益

  • 中油協助高雄市永安養殖漁業生產區創造每年約15~20億元的產值。


本案例內容由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審稿編輯:循環台灣基金會
審稿日期:2019年9月

東海豐農業循環園區 畜殖產業再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