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封裝產品物質流找回經濟效益

從垃圾桶中找回隱藏的利潤
南茂科技為客戶提供記憶體、混合訊號及 LCD 驅動積體電路等產品的封裝技術服務。從源頭物料、製造及廢棄產出中的「物質流」盤查,進行各製程之量化中心分析,透過分析物質流的數量流向及其成本,包括能源成本、物料損失成本及最終廢棄物處理成本等,便能找出各主要質量中心(QC)中的關鍵性項目,進一步投入分析改善。

「垃圾也是一種成本」須予以管理,也就是「從垃圾中找回黃金」

我們選定經過碳、水足跡盤查資料之產品,其質/量透明度高,利於彙整量化,同時讓責任部門認知,並連接環境及經濟面,化為廢棄物『零』產出的動力。

「突破疆界」匯聚共識,共創績效建立推動MFCA團隊

本管理系統的推動在於『突破疆界』,邀集相關部門,例如會計、物管、工程、製造、IT、廠務、環安等單位,建立推動MFCA團隊小組。

2016、2017年導入兩項產品之物質流成本會計(Material Flow Cost Accounting, MFCA)盤查。此兩項產品以MFCA架構植基於原先廠內所建立的各項查驗證系統,如溫室氣體盤查、碳足跡、水足跡及能源管理系統等所建立的資料,不但派上用場,同時也加快MFCA推動的速度。此外也讓參與者體認到各類制度的完整性及透明度之先期推導效益,更能提升運用效率或加速其他應用,達到相輔相成之效益。

效益

  • 檢討貼布、金線、銀膠、刀具壽命等材料耗用及廢棄,優化生產排程,每年約可減少生產成本近千萬元。

本案例內容由南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審稿編輯:循環台灣基金會
審稿日期:2019年9月

光電業製程用水100%全回收